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积极开展调解仲裁进基层活动

为进一步激活“调解+仲裁”机制,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今年9月以来,定海区人力社保局陆续开展了“仲裁进镇街走基层”系列活动,切实维护辖区内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点面结合,普法宣教。全体仲裁员结合“人社干部进百企”“三服务”等活动,分赴辖区内镇(街道)的窗口一线、调处现场,为群众提供劳动用工法律咨询,协助企业排查用工风险,规范用工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向企业和劳动者普及最新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增强企业和劳动者的守法意识。今年以来,共派出仲裁员45人次,深入11个镇(街道),帮助300余家企业完善劳动用工管理。

二是全面指导,提高能力。通过“金牌调解组织”等创建活动,在工作流程、经验做法上,对镇(街道)进行了全面指导,协助基层调解劳动纠纷,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调解组织调处争议案件、源头预防争议发生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现场指导派出庭开庭2次,完善基层调解台账20余份,对30起调解案件进行了指导。

三是现场问诊,实地化解。通过一系列“坐堂问诊”,现场“把脉开方”的政策咨询、业务指导活动,更好地掌握了企业用工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把部分问题解决在当下,把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这种“关口前移”的做法获得了在场群众和企业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现场接受咨询达100人次,与企业座谈30余次,累计向企业发出用工风险评估报告170余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