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2020年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定海区教育系统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为主线,深化党建引领、强化各类创建、深耕公平优质、践行立德树人、提振师资队伍、优化教育生态,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奋力推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积极贡献教育力量。

1.教育创建取得新突破。一是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区创建进位争先,充分运用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结果对标提升,2020年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结果位列全省第12名,较上一年提高6个位次。二是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提质增效,围绕指标要求强弱项固优势,目前区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3.5%。指导育才学校接受了省标准化学校实地验评,力争全区标准化学校比例超95%。三是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速扩面,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投入方向,2020年全区学校无线网络、录播教室覆盖率达97%,电子白板、学科器材配备率达100%。加大了对区6所智慧校园(课堂)试点、8所校园创新实验室的扶持力度,双桥中心小学消防教育、定海小学STEAM教育等智慧教育成果获全国、省市级多项荣誉。

2.公平教育迈出新步伐。深化农村小规模初中整合,引导岑港中心、马岙中心、干览中心三所学校的139名九年级学生整体迁入定海六中与白泉初中就读工作,至此定海农村三大初中布局完成。扩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新增城乡结对校4对,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受惠面,义务教育发展更趋均衡。

3.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一是思政建设提上日程,强化思政课教学质量,指导学校加强课程内容与教法研究,自主开发校本课程。建强思政课教学队伍,开展了区思政课教学比武和优秀课例评选活动。选优思政实践教学基地,确定了“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等46家区中小学德育(思政实践教学)基地。二是德育工作整体推进,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积极开展了“弘扬真善美 助力文明行”“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等7大德育活动。加强德育干部与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开展了区首届优秀成长导师评选活动。城西小学获评省“三全育人”德育落实机制典型培育学校。三是综合素质全面培育,着力推进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采取“基础素质+校本素养”评价模式,并着重突出劳动评价要素,助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认定了马岙新亲侬农场1家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南洞艺谷等4家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及4条研学推荐线路。加快推进中小学健康三年行动计划,新增课桌椅9000套,改造教室灯光346间,并完成了全区普通教室的书包柜配置。

4.教师队伍呈现新面貌。一是师资招募精准匹配,组织高校现场招聘、批次招聘考试等,录用了中小学在编教师18名、合同制教师17名、幼儿园非编骨干教师45名。招聘2020级定向委培生15名,并组织2016级9名定向委培毕业生下校实习。落实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公开招募了2名优秀退休资深教师到金塘中学任教。二是梯队培育深耕细作,成功申报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学校3所,其中2所为良好等级,1所为合格。启动了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柔性引才”工程为3名后备人才确定了一对一帮扶专家。启动了区第二批后备名师培养和局管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分别确定培养对象43名、56名。完成了区第二轮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评选工作,共认定区级名校长名教师63名(包含市级名校长名教师9名),区级骨干教师261名。三是师德防线严守严筑,正面弘扬高尚师德,在省市报刊媒体上推出了全国模范教师陈雪霞等教师典型多篇报道,全年共推评各级各类先进个人138人次,其中省级以上先进个人2名、市级先进个人25名、首批区级海岛优秀教师28名。实施师德触禁问责机制,多渠道重申“禁补令”,积极回应群众举报投诉,2020年共查实在职教师有偿及违规家教事件4起。

5.教育生态展现新风貌。一是教育治理体系日趋完善,迅速启动了区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探索“浙教钉”“浙里办”、执法监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健全教育督导机制,严控中小学进校园活动,明确了“安全宣传教育、垃圾分类、红领巾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3项。二是教育惠民力度逐步提升。完成了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二期改造工程并投入使用;城北小学新建工程完成了初步设计平舌。启用了义务教育网上报名招生系统,入学报名实现“网上办”。升级公益性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增设弹性接送时段,丰富托管服务内容,共惠及学生3787名,占全区小学生总人数的23.16%。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办法,全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7.3%。三是校园安全防线全面升级。打好防疫持久战,动态排摸了3.7万余名师生动向,实地指导了全区学校(幼儿园)落实“二案十制”任务,批准了校外培训机构、托管艺术类机构复工复学201家。打好创城决胜战,深化落实教育系统创城“区域管家制”“点位责任制”,同步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市级文明校园创建率达90.6%。探索平安校园新模式,新建成智安校园7所、智慧阳光食堂25所,完成67家中小学、幼儿园人脸识别摄像头安装并接入公安网络。累计创成健康促进学校20所、5A级平安校园26所。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