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定海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舟山市定海区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舟山市定海区区长  侯富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实干攻坚、奋勇争先的五年,是定海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从容应对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工作主线,激情创业、拼搏赶超,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十三五”末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5万元,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0.5%、3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7.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046元、38666元,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2.9%、48.7%。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连续五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成功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百强区。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洋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末预计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322亿元,占GDP比重达56%。船舶修造、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粮油加工、水产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海洋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末预计实现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8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56.5%。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发展能级明显提升,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三个百亿”[1]目标基本实现,定海海洋科学城列入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功创建省服务强县试点区,凯虹广场、海滨新天地等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南洞艺谷被认定为国家4A级景区,大乐之野等特色民宿开业运营,成功列入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农渔业稳步发展,土地集中连片长期流转1.3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5.6万亩,新增水产精养面积994亩,远洋渔业捕捞能力达到13万吨。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扩大开放、改革创新,区域发展焕发新活力。“十三五”末预计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05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1.9%,油品吞吐量、贸易额分别达到9000万吨、950亿元,建成浙石化马目油库、外钓应急油品储运工程、实华45万吨原油码头等油气储运项目。“十三五”末预计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8亿吨、145万标箱,国际航线抵达“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整合设立远洋渔业南美服务中心。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成功引进中集集团、中农华鑫、中电科等500强、“中字头”企业。新增口岸开放面积6.6平方公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做到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最多80天”。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区国资公司、区旅游集团实现市场化运营。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出清整治低效企业376家,盘活闲置厂房14.9万平方米、低效闲置土地1.6万亩,出让标准地13宗1049亩,获评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省级“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区。完善社区村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双倍增”,打造省级小微园区5个、创新综合体2个,建成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9个,引进省部级以上人才58人。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等实现国内首制,兴业集团、大洋兴和科技创新项目分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部重点专项,研发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2个。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坚定不移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城镇化率达到71.7%。以全新姿态融入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累计改造城中村(旧城)区块29个102万平方米,建设高品质安置房和商品住宅304万平方米,完成桔园南区等D级危房改造131幢,完成海天大道、滨海大道、环城南路等主干道路提升改造,新改建定海公园、柳永文化广场等8座城市公园,新打造环城东路等一批沿河亲水廊道,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0条,新增停车位2.3万个,新改建星级公厕61个。金塘、白泉获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举全民之力助力舟山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广大干部群众不怕艰辛、勇于奉献,穿街走巷、忘我工作,“创”出了一条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成功之路,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城市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拆除违建238万平方米,建成解放东路、总府路等精品示范街,“城市啄木鸟”“区域管家”等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成功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以全域景区化绘就美丽乡村画卷,打造省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25个,新建村入选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马岙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配合完成大沙调蓄水库、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东西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强排泵站27座、陆岛交通码头10座。大力支持新城建设。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十三五”末预计民生支出达到30.3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0.9%。扶贫开发奔小康工程实现“三清零”[2]目标,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9%、99.2%。新改建养老机构14家、残疾人庇护中心5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全覆盖。交付保障性住房10195套。组建成立定海小学、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11所,“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获省公共管理十佳创新奖。区医疗集团成立运行,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年诊疗量达20万人次,新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所。深度挖掘“定海山”十五古系列文化精髓,蓝理纪念馆、民俗生活馆、海洋赏石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陆续开放。“神行定海山”“唱响定海”“书香定海”公共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三毛散文奖”跻身华语散文创作领域顶尖奖项,建成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197公里,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和省体育强区。“雪亮工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建立,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顺利完成,成功夺取“平安定海”建设十五连冠和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定海展现新面貌。“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强势推进,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三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区。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全年优良率达到95.6%。实现县级以上地表水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劣V类小微水体全面清零,整治修复海岸线41公里,建成污水管网112公里,整治河道99公里,创建“美丽河湖”7个、“品质河道”40条,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实施河(湖)长、湾(滩)长制,荣获治水“大禹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完成“大棚房”整治,创新建立设施农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2座。严格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位列全省第四。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完善区政府党组会议“政论一刻钟”和常务会议“学法30分钟”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新官理旧账”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原则,全面落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年均下降14%。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千名干部进百企”“三服务”系列活动,“续贷通2.0”融资新模式列入全国自贸区第五批创新成果。建立完善“双学双比”、实绩亮相等机制,完成“最后一平米”攻坚清零55项。“浙政钉”“浙里办”“浙里督”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全省前列。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七五”普法圆满完成,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依法行政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入选省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坚持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常态化开展“请你来协商”“政情通报”,累计办理人大议案建议466件、政协提案708件。

军民、军政联系更加紧密,助力四川省宣汉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民族宗教、物价、人防、反邪教、外事、消防救援、反走私、海防、老龄、慈善、供销、税务、气象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勇毅担当、实干奋进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防疫斗争,全区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全体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涌现了一批无私无畏、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回望这场勠力同心的防疫斗争,企业职工加班加点、全力保供,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广大群众群防群控、守望相助,铸就了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坚固防线。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半年正、全年红”,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外贸出口增长16.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减税降费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5%。主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抓、两战赢”。疫情防控交出高分报表,在全省率先实施铁桶工程,严格落实“源头防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创新推行重点人员五级管控、船员离船管控、点位长驻点管控等闭环防控措施,3例本地确诊病例37天内全部治愈出院。全民防疫取得过硬成果,第一时间组织宜人制衣、金鹰股份等6家企业生产隔离服、口罩等紧缺物资供应一线,组建部门应急小分队、“星灯守护”志愿服务队和集中隔离点工作团队等“战疫”队伍奔赴前线,构建形成联防联控的全社会防控体系。暖心服务获得群众点赞,首创特殊人群“绿色通行码”,建立居家隔离观察“暖心三色”管理模式,组建外籍人员翻译服务团队,人道主义救治外籍船员31人。常态化防控慎终如始,制定多级联动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开展重点人员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到国际船舶、远洋渔船、进口冷链食品和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领域全流程防控。“六稳”“六保”措施落地见效,密集出台支持工业、服务业、小微企业等系列帮扶政策,组建36个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创新开展跨省劳务合作,“两直”[3]资金补助3.5亿元,为企业争取新增贷款77亿元。“争先创优”[4]排名全省前列,月度指标评价连续两月获评优以上等次,告知承诺最简审批模式入选全省“最佳实践”案例,获得省政府资金、土地、能耗指标奖励。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合作持续深化。自贸区定海片区实质化运作,成立自贸区定海综合事务中心,完成全省首单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帮助中石化中海船燃等企业开展成品油混兑、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新奥LNG管道工程通气运营,浙石化配套输油管道工程加快推进。甬舟铁路开工建设,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全线贯通。定海·虹口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运营,定海创客工厂入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中国远洋鱿鱼指数”项目获农业农村部立项。进口粮食保税储存中转基地建设、检疫审批制度创新获国务院批复支持,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与宁波舟山港达成港口陆域一体化合作。招商局港口滚装物流项目开港运营。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实际到位市外资金46.9亿元、利用外资7509万美元,总投资50.9亿元的盐田港油气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20亿元中储粮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森森智能化生产基地等省市县长项目陆续开工,三和高性能管桩、山河特种机械等项目顺利落地。三农批发市场二期项目加快建设,圣吉豪精深加工、洋帆远洋捕捞等项目顺利投产。义桥综合体正式开业,祥生商业综合体、富昌大厦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启动编制。系统制定城市有机更新五年行动计划。小洋岙等区块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城西未来社区开工建设,和馨苑等安置小区顺利交付,420幢老旧住宅改造完成。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实施,五山水利工程(五山公园绿道)东山段主体完工,定海湿地公园建成开放,丰产泵、利民闸、盐河泵站开工建设。基本完成西园新村等首批低洼小区综合改造,提标改造道路管网10条7.3公里、阻水桥梁5座。完成首批58个开放式小区1046幢物业覆盖工作。环卫市场化运营全面推行,青岭环卫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更加全面。建成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能力达到8.2万吨、生猪存栏量达到4.8万头。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成功创建小沙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建成杨梅博览园。圆满举办首届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乡村旅游人数突破280万人次、逆势增长27.8%。庙桥、新螺头等风情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新建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串联打造乡村风景线4条。成功入选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建设试点。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提前完成,实施水库除险加固9座、河道综合治理24公里。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响应民生关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低收入农渔户三年帮扶救助行动圆满完成。低保救助金标准提高到810元,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城西社会福利中心开工建设,建成5家镇街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长白海岛幸福驿家。教育现代化发展各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启用定海六中、檀枫小学、育才小学新校区,博伊双语民办幼儿园主体完工,全域推行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完成农村小规模初中整合。新建城市书房3家、农村文化礼堂13个,成功举办全国徒步大会、首届中国东海自驾游旅游节等活动。完成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镇街发热诊室规范化改造,隔离病房、核酸检测能力均达到省定要求。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成立肿瘤诊疗中心和心内科等名医工作室,白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区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高效运行,建立海上“老娘舅”、远洋治安管理员等调解队伍。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埋头苦干不懈怠,全区改革开放跨步前行,战略地位显著提升,海洋产业加快发展,城市品质持续升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硕果累累,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和广大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定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定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定海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区域空间、资源等要素制约加剧,产业结构调整还需加快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任重道远;受疫情影响,稳出口、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还需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还有短板;一些干部的能力本领和担当意识尚需提升。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说明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但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综合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在新征程中不断夺取新胜利。根据区委《关于制定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现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舟山”战略任务部署,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导向,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源动力”,高质量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

——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万美元。推动油品、粮油、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发展,船舶修造、临港装备、机械制造、港航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显著提升,海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文旅运动等产业加快发展,基本建成现代海洋经济产业体系。

——增添科技创新新引擎。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创新型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平台打造等取得重大突破,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在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60%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3万元/人。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以数字化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与沪杭甬等长三角发达城市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尤其是甬舟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节点作用进一步增强,油品贸易额、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指标大幅提升。

——迈入城乡发展新阶段。城市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农村全面振兴,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76%左右。营造具有海岛魅力的品质花园城市,塑造富有新时代气息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屏障更加牢固,整体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

——绘制社会治理新样板。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持续深化,整体智治和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社会民生发展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面建成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人均GDP、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形成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三、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要求,全面推进以经济体系、科技创新、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党的建设为核心的现代化建设,全力谱写定海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根据区委战略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省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锚定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扛起使命担当,以勇攀高峰的志气、追求卓越的锐气、敢闯敢试的胆气、建功立业的朝气,在逆境中奋起,在拼搏中赶超,坚定信心,再起宏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推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打造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对标自贸区“一中心三基地”[5]建设目标,全力发展油气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西部油品储运基地油储规模,加快推进盐田港外钓岛储运基地项目、中际化工油品储运工程。全力打造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区,保障定海工业园区东拓区块、金塘北部区块顺利纳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扩区范围,推动金浦集团绿色纤维产业链等项目顺利落地。积极发展油气贸易服务产业,支持企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保税燃料油混兑加注等资质牌照,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仓单直供等业务。

构筑长三角一体化综合海上枢纽。树立区域发展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实施“126”[6]行动计划。有力保障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动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大桥开工建设,力争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试通车、长白海上互通建成贯通。全力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枢纽港口,推进金塘大浦口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等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发展老塘山港区“散改集”和多式联运,支持企业开展粮油、建材等江海联运业务。启动建设金塘甬舟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建立两地合作开发运营机制,加快港航物流、新材料、高端装备、滨海旅游产业一体化布局发展,招引宁波优质制造企业组团入驻。

建设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核心区。充分发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大型粮油专业港区优势,推进中储粮5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建成省直属粮库三期和良海粮油9万吨仓储项目,积极引进瑞泰粮食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打造进口粮食保税交易中心,争创国家级物流枢纽,力争粮食吞吐量突破900万吨。推动远洋渔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加快实施中农发明珠工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渔人广场商务中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深入实施“10+N”[7]便利化行动,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府服务环境和平等自由的投资贸易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激励,支持镇街平台全力招商、拓展税源,完善“以商引商”引荐人、落地企业优秀高管等奖励机制,全力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税收贡献大、人才吸附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危化小微企业上门审批等51个事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企业登记“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制度。全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建设。启用定海政务服务中心。

(二)推动更高层级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现代海洋产业竞争力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实现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提高制造业平台能级,整合形成由西北临港、老塘山、金塘三大片区组成的定海工业园区,加快建设中天重工二期、光明智能装备中心等项目。做强船舶修造及临港装备产业,支持长宏国际、太平洋海工等企业研发制造特种船舶、海工装备等高附加值产品,积极拓展钢材贸易、钢结构制造等业务,打造国际绿色修造船基地。推进塑机螺杆、化纤机械、特种紧固件等特色制造业发展,打造紧固件中小企业产业园和塑机螺杆数字化产业园,开工建设7412工厂三期,力争引进上海金湖机械制造等项目。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施优众新材料智能芯片车间等数字化改造项目8个以上,新增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4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2家以上,确保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领跑全市。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重点领域新经济、新业态,推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强化金融服务供给,积极引入省农业担保集团开展“政银担”三方合作,探索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融资新模式。提升港航物流能力,新建6艘江海联运专线运输船,支持航运企业优化结构、提升运力、发展江海直达运输业务。繁荣特色商贸经济,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打造芙蓉街区“云上集市”、滨海“云上夜市”,发展直播带货等流量经济,创建马岙、干石览 省级商贸特色镇。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和康养产业,打造定海海岛公园,谋划实施东海大峡谷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创建省级南洞文旅融合示范区。保持房地产和建筑业健康发展。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瞄准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智能装备、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定海海洋科学城二期,推动北鲲智能无人船项目顺利投产,支持易航海、星联科技等企业开展海上无人装备、海洋感知装备、海洋大数据等高科技产品研发制造。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招引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制剂等领域龙头企业。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立完善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打造定海城西科创走廊,高效运营定海工业园区科创培育中心等6个小微园区,引进防破解安全芯片等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项目,引导企业与航天五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智慧海洋研发合作。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以上,新建2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0%以上。积极打造区域人才高地,引进省部级以上人才10人,落户“舟创未来”海纳计划人才项目6个以上,探索建立宁波人才飞地。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雏鹰计划”,加快推动大洋世家等企业报会上市,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实现“小升规”6家以上。

打好稳企助企组合拳。紧密对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增动能。强化政策支持引导,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充分发挥工业、服务业、航运业等系列扶持政策导向拉动作用。全力以赴稳外贸,组织进出口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国际性展会,争创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抢抓国产替代机遇,积极开展长三角、中西部地区企业产品推介,扩大通信光缆、螺杆电机、新型材料等优势产品国内市场份额。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加大政策性担保力度,实施困难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三)推动更高质量有机更新,着力打造城市美好生活宜居地

高质量编制城市规划。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城市蓝图,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和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白泉高铁新城规划,推进城市控制性详规全覆盖,完善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配套。规划建设高品质城市客厅、活力港湾、人文地标和城市经济区,深化定海湾景观带、五山生态旅游带、古城历史文化带等关键区域城市设计。

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精心塑造定海湾特色风貌,谋划建设竹山门滨海商业综合体,启动建设“蓝色海湾”沿港西路先行段,建成定海体育公园主体工程。全线打造五山公园绿道,精致建设东山入口主题广场、城北涵园等沿线公园广场,系统布局观景平台、服务驿站。整体建设太平弄古城活化利用示范区块。实施城中村(旧城)区块竞争性改造制度,完成老旧住宅改造251幢。建成白虎山路等高品质安置小区6个,新开工东湾等安置项目3个。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实施五山水利及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启动建设“截流分洪、西调蓄滞、南排入海、中贯提升、增设强排”[8]五大系统工程,推进低洼小区、积水道路、阻水桥闸和城区河道整治改造。全线贯通定马公路、西山路,综合改造环城南路、双拥路等12条城市道路,谋划建设港务广场提升改造工程。

培育壮大城市产业。加快城市重点区块商业开发,打造小洋岙商业中心、宝龙新天地,丰富东门车站综合体、西部商业中心业态布局。积极发展楼宇经济,整合馨港苑综合楼等楼宇商铺资源,加快导入海事服务、法律金融等企业,打造一批创新创业产业园。提升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建设恒扬酒店、开元大酒店,打造城西未来社区邻里中心。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按照创城标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深化“门前三包”责任制、马路市场三级联动等长效机制。强化智慧城管平台使用效能,全面推行网上办案、“非现场执法”,提高问题处置和综合执法效率。启动建设城区“智慧停车”系统,推动智慧应用延伸至市政设施最末端。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清淤整治河道10条7公里,新改建污水管网24公里,建成三江污水处理厂,加快西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现金塘、干石览“污水零直排”。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启动实施省级“智慧鸟岛”、册子月亮湾生态保护提升项目,新增国土绿化1500亩、彩色健康森林1000亩。全面启动“安澜”工程,提标改造海塘7条8.7公里。严格落实“三线一单”[9]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开展企业排污许可规范化管理试点,创建首批省级“无废城市”。全面推行绿色生态殡葬。

(四)推动更高水平乡村振兴,有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持续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生猪供应,打造省级绿色精品特色产业基地和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实施传统名果、精品果蔬等5个特色农业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2000亩、蔬菜基地300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不断扩大定海山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推动晚稻杨梅、皋泄香柚、南美白对虾等特色农渔产品与北京、上海等高端消费市场对接。试点开展“续贷通”增量扩面,为农业企业、农业大户提供无还本转贷服务。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干石览 等3个省级特色美丽城镇,创建后岸村、大鹏村省级历史文化保护村落,打造册子美丽小岛、马岙美丽风景示范带。制定实施新时代洁净乡村十条标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马岙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试点。

增强乡村造血能力。制定出台农旅休闲产业扶持政策,推进马岙康养田园综合体、白泉农旅休闲综合体、小沙伍佰岙农耕文化园、“双桥驿站”生态园建设,新增精品民宿3家、农渔家乐5家以上,打造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商贸特色示范村3个。加快实施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现70%的村集体年收入达到6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五)推动更高品质民生保障,努力实现人民福祉再提升

完善就业社保体系。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000人、高技能人才1300人以上。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参保新政,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整合提升3家区域性敬老院,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镇街全覆盖。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38家以上。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改造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加快建设图书馆,实现镇街文化礼堂全覆盖。高质量办好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评选颁奖系列活动,加快打造小沙三毛文化村。启动实施全民健身五年计划,举办全国徒步大会、首届城市定向挑战赛等赛事活动。

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启用城关二幼、畚斗岙幼儿园,加快推进小洋岙幼儿园建设,确保城北小学、蔡家墩幼儿园顺利开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实施“初中提质强校”工程,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加强“两新三后备”[10]教师梯队建设。

加快健康定海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防输入闭环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开放口岸、进口冷链等重点环节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突发疫情精准管控和快速处置闭环机制,有序做好疫苗接种等工作。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谋划实施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组建跨区域医疗学科联盟。正式运行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改造干石览 卫生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防病能力和文明卫生素养。

加强平安定海建设。积极打造现代善治示范区,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运行管理,推进“全域智安”“智慧村社”工程,建立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机制。健全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和调配能力,建立基层组织动员精准防汛机制。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化学品、船舶修造、海陆交通等11个重点领域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六)推动更高标准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和协同高效运作机制,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化法治建设。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求,加快法治建设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创建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推广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模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提高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强化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廉政风险管控全覆盖,强化小微工程全过程管理,有效扫除村级非招标项目监管盲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作风建设。坚持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载体,创新企业精准服务举措,建立企业轻微问题免责免罚机制。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全面落实政府工作约谈制度,大力整治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号角铮铮,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务实苦干,奋勇争先,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1] “三个百亿”:是指实现远洋捕捞及相关服务业产值100亿元、远洋水产品加工产值100亿元、远洋水产品贸易额100亿元。

[2] 三清零:是指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薄,清零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低收入家庭、“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3] “两直”:是指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4] “争先创优”:是指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争先创优”行动,具体按照“季目标、月评比、专班干、重激励、争高分”的要求,建立经济运行综合评价五色图、月评比表、经济运行月度综合评价指数“一图一表一指数”赛马机制,使各市县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5] 一中心三基地:是指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

[6]“126”:是指全市谋划建设沪舟甬跨海大通道,建设浙沪合作海上示范区、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两个合作区域,实施自贸联动、港航协同、产业提质、创新引智、民生共享、环境提升六大行动。

[7] 10+N:“10”是指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企业注销等主要量化指标,“N”是指惠企政策、执行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破产等动态开放指标。

[8] 截流分洪、西调蓄滞、南排入海、中贯提升、增设强排:截流分洪是指在五山设置17公里的截洪沟;西调蓄滞是指用连库隧洞将红卫、城北、虹桥三座水库联通;南排入海是指在丰水期通过截洪沟将东山、竹山来水导流入海,在枯水期通过分闸流入河道;中贯提升是指在新河、城东河、城关河等主要河道设置提升泵站,通过河底压力涵管直排入海;增设强排是指新建丰产泵闸、盐河大塘泵站等强排设施,扩建利民闸及入海浦道。

[9]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0] 两新三后备:是指新入职教师、1-3年新教师、后备名师、后备名校长、后备特级教师。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