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盐仓街道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盐仓街道 > 通知公告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09-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部署,2019年11月18日至2020年4月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盐仓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6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盐仓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盐仓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街道辖区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街道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街道党工委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王文杰同志任组长,其余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各办(中心)负责人和各村书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整改工作由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全街道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计划安排及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巡察反馈后,街道党工委共收到14项28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26条,整改率为92.9%。在巡察整改中,批评教育3人,挽回损失53352元。

一、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于限额以上应招标项目,要求各村严格按照《定海区关于推进农渔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盐仓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实施方案》和《盐仓街道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规定执行,做到应招尽招;对于特殊原因不公开招标的项目严格按《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执行,各村须经股东代表大会或者村两委会议通过后,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审定,未按规定招标且未经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审定的项目,相关费用不得支出。

二是邀请了区审交办业务部门对各村负责人、经办人员以及街道各相关口子进行业务培训,了解和掌握公共资源交易的各项规定和招标流程,确保对公共资源交易新出台的政策有明确的认识;调整了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切实履行对村级招投标项目的监管责任,严格把关审核招投标过程的各个环节,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招投标。

三是根据《定海区关于推进农渔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各村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决策程序,落实工程招投标民主议事程序,涉及重大财务事项实行“五议两公开”,作好相关会议记录。交易公告、中标公示等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留档备查。对于程序不到位的工程,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予受理。

四是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签订规范合同,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新签订的工程合同进行审核,并报送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备案。

五是严格按照工程合同内容施工,不得随意变更原工程的工程量,确需变更的需设计单位出具变更联系单,并经股东代表大会或者村两委会议通过。村监会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在工程施工管理、材料采购、工账登记等方面切实发挥出监督作用。

六是各村在工程项目建设时,邀请专业的第三方严格把关审核招投标控制价,确保符合项目概算、设计等要求。对于村级小微非招标项目,严格按照《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的规定,履行相关采购程序。对照相关信息价,采用市场询价等方式,做到“货比三家”。代理会计把好关,涉及工程材料类的发票必须有物资采购比选表、物资采购表等相关附件,否则不予入账。

二、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追回违规报销的进修学费19772元。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费用报销规定。

二是废止《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关于行政接待的相关规定,实行行政接待费零开支。明确重点工作餐必须写明用餐事由、人数等,否则不予报销。

三是严格执行一次性现金支付5000元额度,杜绝坐支现金情况。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订土地征收、坟墓迁建等政策处理的格式合同,村级代理会计负责对土地征收、坟墓迁建等政策处理费用支出所附格式合同的审查,对各类赔偿(补偿)支出无依据或无协议的,不予入账。

二是村级代理会计负责对费用报销发票的审查,除自制工资单规定用途外,其它费用开支必须开具统一正式发票,对应开未开票的业务退回重新办理。

三是村级代理会计负责对财务报销手续的审查,支出发票必须具备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的签名,并注明用途。手续不齐全的发票不得入账,退回重新办理手续。

四是村级代理会计负责对大额现金支付审查,对超5000元不符合三资管理规定的现金支付不予审核通过。

四、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集各村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要求各村按照《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的规定,根据标的金额大小进入各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进行公开招投标。落实街道农经站对集体经济的监管责任,加强对资产出租的管理、检查,未按规定招标且未经街道农村产权交易领导小组审定的项目,一经发现立即予以纠正整改,并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各村新签订的所有租赁合同必须经过法律顾问的审核,并报街道农经站备案,避免因合同瑕疵造成的争议后果。在资产租赁过程中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各村对所有的未到期租赁合同进行调查,填报合同清查表,上报街道农经部门建立村级合同台帐。落实合同管理责任,各村明确合同管理具体责任人,由责任人及时收缴租金。因特殊情况造成租金延期交付的,须经村两委会通过并报街道农经站备案,因人为因素追收不力造成损失的,追究财务负责人和直接管理人的责任。

四是对村出纳员和代理会计进行了财务制度培训,巩固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街道农经站加强对各村固定资产管理的检查,进行了一次清产核资,对使用年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500元及以上的均列入固定资产。

五、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街道已废止对社区村干部发放交通汽油费报销的规定。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一律不予报销汽油费,发放规定外的创城补贴、夏令用品、冬令用品等。并以现金形式收回违规发放物品27180元。

六、关于违规开支香烟发票,且金额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村级代理会计负责对费用报销单据的审查,对明令禁止报销商品支出一律不予报销。

七、关于违规慰问基层站所问题的整改情况

从2020年起不再慰问基层站所,代理会计负责审核把关,对不符规定的慰问支出不予入账。

八、关于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纪工委牵头建立巡察机制,对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进行定期检视;确立驻村排摸工作机制,对影响选举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动态跟踪;在新一轮换届选举中加强对两委人员尤其是“一肩挑”人员的排摸考察,选出战斗力强的班子队伍;在乡村振兴、洁净乡村、社会治理等领域为党员积极搭建强党性、作贡献、讲奉献的平台;筑牢底线严肃选风选纪,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加强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对违纪违规党员严肃处理;履行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发展党员。

九、关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对社区(村)“三重一大”事项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前需先经党员大会审议;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培训,对会议内容记录进行规范,设计格式文本并开展定期检查。

十、关于七一党建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建立党员外出学习活动带队领导负责制,未提前审批不得开展活动,路线、费用等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活动方案执行,一经发现安排旅游景点、超标开支等行为严肃处理责任人。进一步加大对村级党员外出学习活动的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规范党建活动开支,财务报销严格按审批情况执行,特殊情况需经重新申报并经党工委同意列支。严格财务制度,杜绝发放未外出党员补贴等不合理费用;建立老年党员关心关爱制度,落实结对帮扶、谈心谈话、病时关怀、七一慰问等机制。

十一、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盐仓街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和积分量化工作,从严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主题党日PK赛,通过搭建观摩和指导平台,比拼和展现舞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因地制宜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活动。落实村(社区)党建联系干部支部会议列席制,定期通报各村(社区)党员到会情况,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组织约谈,对经约谈仍不整改的党员,严格按党员积分量化指标开展先锋指数考评,对连续两年不合格党员开除党籍。

十二、关于党务记载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定期开展记载册记录情况自查、互查和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内容不漏项、时间节点准;加强对各村小支部党务及党组织记载册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十三、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编制《盐仓街道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实行党员发展核查制,在党员发展各阶段的时间节点的把握及程序的规范上加强各村自查和党工委督查。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系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了解党务工作特点,掌握党务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十四、关于个别村选人用人不够公开透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后备干部培养程序,经村两委讨论决定后报街道党工委备案;严格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对各村干部分工情况进行建议和把关;严格规范村聘工作人员使用,经村两委讨论并报街道党工委同意后方可使用;严格村级财务制度执行,杜绝村聘人员参与工程建设。

下一步,盐仓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更好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始终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理念,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促进我街道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是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推动盐仓新农村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盐仓新农村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新农村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盐仓新农村工作新局面,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0206;邮政信箱定海区盐仓街道(兴舟大道396号),电子邮箱19633243@qq.com。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

信息来源: 盐仓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