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盐仓街道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盐仓街道 > 通知公告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兴舟村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09-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4月8日至4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盐仓街道兴舟村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盐仓街道兴舟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兴舟村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区委巡察组的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原则,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纠错整改力度,抓好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工作,真正解决党组织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村书记为组长,村主任、副书记为副组长,村两委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责任,逐条分工。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巡察反馈意见后,兴舟村党组织共收到14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12条,整改率为85.7%。未整改到位问题2条,具体整改进度如下:第4条:针对部分工程项目后续管理不到位问题。其中兴舟祖堂建设主体工程、附属工程已完成结算审核。海富街街面、路面工程因保质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承包方未进行及时返修,且不进行结算,目前正督促承包方尽快结算;第9条:关于村集体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问题。针对个别租户资产资源租赁款收缴不及时问题,现还有两户因家庭贫困和疫情影响只交了部分租金,目前正在催缴中。在巡察整改中,挽回损失27180元。

一、关于在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各项制度和规定执行,限额以上村级工程项目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对于特殊原因不招标的项目,经股东代表大会或者村两委会议通过后,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审定。

二是严格按照《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及招投标相关规定,规范投标保证金缴纳,确保投标保证金按规定打到专户。

二、关于工程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建设工程签订格式合同,明确工程质量保修等事宜。补签了兴舟社区祖堂装修工程合同中的质量保修书。

三、关于存在个别工程相关材料缺失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相关规定,加强工程预算、决算审核。进一步发挥村监会监督作用,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村务审核能力。

四、关于部分工程项目后续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规范工程管理,制定工程管理项目清单,严格按照要求推进工程各实施环节。兴舟祖堂建设主体工程、附属工程分别于2019年10月及2020年1月完成结算审核。

五、关于违规发放各类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提高班子成员职责意识。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财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中关于社区村干部工资福利的规定。严禁违规发放各种补贴、奖金、实物等。现已追回违规发放的夏令品、活动奖金等合计27180元。

六、关于违规报销香烟款,餐费开支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严禁香烟等明令禁止报销商品开支的报销。

七、关于“七一”党建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党员外出学习活动带队领导负责制,提前审批活动,路线、费用等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活动方案执行,严禁安排旅游景点。

二是严禁发放各类违规党员补贴;建立老年党员关心关爱制度,落实结对帮扶、谈话谈心、病时关怀、“七一”慰问等机制。

三是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的规定和村三资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活动方案执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严格履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程序,并向街道报备,做到外出先讨论再审批原则。

八、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手续,单项开支在3万元以上,必须由股东(代表)大会集体决定后审批报销,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议记录和留档,确保村各项重要决策事项和经济活动有案可查。

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劳务费支出,劳务费支出均附详细清单,确保每笔支出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是加强会计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严谨细致审核把关原始票据,每张单据注明用途、经办人等,按要求开具统一发票,进一步规范入账要求。

四是拆迁等政策处理均签订合同协议,同时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各类拆迁补偿款,需附合同协议和明细清单才能支出。

九、关于村集体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建立租赁款收缴预警机制。开展房屋租赁大排摸,及时掌握了解协议执行情况,并做好台账记录。对不按规定操作的承租户,严格按照房屋租赁约定进行处置。

二是规范合同签订,加强合同管理,对房屋租赁合同拟定实行村委会同村援助律师共同起草,努力做到程序到位,条款到位。村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责任意识。

三是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及时处置到期房产,降低集体经济损失。

四是加强村出纳员的财务培训,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认真排查村里固定资产,并全部进行登记入账。

十、关于村集体资金存放涉嫌优亲厚友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格履行股份经济合作社重大财务事项履行民主决策程序。

十一、关于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乡村振兴、洁净乡村、社会治理等领域为党员积极搭建强党性、作贡献、讲奉献的平台;严肃选风选纪,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加强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履行谈心谈话制度。

十二、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经常性党内组织生活,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丰富载体,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积极性,提高理论学习效果。

二是针对不同党员分类实行党员教育,合理安排时间,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积分量化管理等制度作用,切实提高党员到会率。

三是严格财务报销制度,党员参加村党组织会议、培训的不再发放补贴。

十三、关于党务记载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支部会议记录,结合各支部实际,认真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不断加强组织观念和宗旨意识。明确专人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并对台账进行分类存档管理。

二是加大抓党建工作精力投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强化记载册记录人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文字、图片记录,会议签到等。

三是按照上级党员发展工作相关规定,认真把握党员发展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和程序,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同时村党委加强对各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的监督。

十四、关于用人选人不够公开透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后备干部培养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决策程序,严格规范村聘工作人员使用,经村两委讨论并报街道党工委同意后方可使用。

二是召开两委会议,合理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干部岗位主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下一步,兴舟村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更好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兴舟村党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村两委干部政治认识,以理论促发展,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密切结合实际,深化整改落实。把落实巡察组整改意见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美丽乡村建设、创城、全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抓出整改实效。

三是适时总结反思,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为新的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虚心接受、认真吸纳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从严从实、积极主动、担当务实、见诸行动,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不辜负上级和巡察组对我村的关心厚爱。同时针对整改问题,结合工作开展实际适时进行总结与反思,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72085;邮政信箱定海区盐仓街道(兴舟大道258号),电子邮箱382023081@qq.com。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兴舟村村民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

信息来源: 盐仓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