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盐仓街道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盐仓街道 > 通知公告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09-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4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新螺头村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村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自觉反省,全面剖析,深刻检查,主动担当主体责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巡察整改当作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契机。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村党委成立以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其他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所反馈的12条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分别确定责任口子、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使整改责任精准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6月18日村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区委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明确由村党委负总责,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同志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做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既分工负责,又互相配合,共同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动态,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到底,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只要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就决不罢休。

巡察反馈后,新螺头村党委共收到12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11条,整改率为91.7%;未整改到位问题1条,是“房产租赁到期后收缴不力”问题。本次巡察整改共挽回损失6400元。

一、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继续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各项制度和规定执行,限额以上村级工程项目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对于特殊原因不招标的项目,经股东代表大会或者村两委会议通过后,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审定。

二是继续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各项制度和规定执行,坚决杜绝工程拆包现象。

三是继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招投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招投标业务水平。严格按规定缴纳投标保证金,并打到专户中。

二、关于工程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继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对建设工程签订规范合同,明确工程质量保修等条款。所有新招投标的项目,均附上工程质量保修书。

三、关于工程管理人员支出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规范使用工程管理人员。规范小工工资领发程序,杜绝一人签字、一人领取现象。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强化对各项工程及其管理人员的监督力度。

四、关于违规发放各类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停止发放抗台、洁净乡村及汽油费等补贴,严格按规定报销培训出差等费用。

二是停止违规慰问基层站所,严格执行《关于严禁公款慰问基层站所的通知》,杜绝类似情况出现。

五、关于招待费开支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村党委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严明党内纪律,提高村领导班子的职责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不得违规开支招待费用。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财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实行公务接待费零开支,对确须开支的工作餐必须写明用餐事由、人数等,否则不予报销,并按规定在财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

六、关于“七一”党建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党员外出学习活动,建立党员外出学习活动带队领导负责制,提前审批活动,路线、费用等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活动方案执行,严禁安排旅游景点。

二是取消党员违规补贴。完善老年党员关心关爱制度,落实结对帮扶、谈话谈心、病时关怀、七一慰问等机制。

三是规范党员、村民代表等外出学习考察制度,参加对象严格按照审批活动方案中的人员执行。

七、关于货币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一次性现金支付5000元额度的规定。严格落实财务要求和备用金管理办法,除规定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的部分外,坚决做到各项收付款项都必须通过银行办理转账结算。

二是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财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坐支现金现象,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

八、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除上级允许范围内的,其他按要求开具统一发票,否则不予入账。

二是加强对财务支出的审核,严格执行大额支出审批制度,各类赔偿(补偿)款支出无依据或无协议及明细清单,不能支出。

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手续,单项开支在3万元以上,必须由股东(代表)大会集体决定后审批报销。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议记录和留档,确保村各项重要决策事项和经济活动有案可查。

四是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严格把关,加强报账过程审查,如实反映各项经济往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各种支出发票必须具备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审批人签字,并注明用途,否则不得入账。

九、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发挥好村法律顾问作用,把好合同签订关,做到程序到位,条款明晰。

二是继续严格落实合同管理责任,明确合同管理具体责任人,由责任人及时收讨租金,逾期拖欠租金的承租户发催缴通知书或签订缴款计划书,保证有效的追索权,追收无效的一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十、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不同党员分类实行党员教育,有效利用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组织线上学习,并保证微信群内党员数占全体党员数的七成以上。老年体弱党员确实不便参与活动的,则采取“送学上门”等形式予以解决。同时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积分量化管理等制度作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的参会积极性。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学习,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会议。

三是停止发放党员误工费。继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自身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让党员认识到在参加学习、会议、活动等期间发放误工费,是基层干部不坚持原则、党员党性不强的体现。同时加强财务支出审核,杜绝不合规支出。

十一、关于党务记载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村党委及各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科学合理地制定详细的年度计划。

二是强化记载册记录人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文字和图片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如实反映党组织活动内容。

三是严格规范支部会议记录,结合各支部实际,认真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不断加强组织观念和宗旨意识。明确专人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并对台账进行分类存档管理。

十二、关于党籍材料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务工作者学习,增强党籍材料记录人员的责任意识。党组织严格依照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籍材料记录及管理,杜绝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

下一步,新螺头村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更好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抓好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区委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持久深入地推动整改,始终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适时组织“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和巩固整改实效,使已整改过的问题不再发生反弹回潮。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要严格按规矩办事,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及时查漏补缺,杜绝管理漏洞。强化监督和审查力度,严明纪律,锲而不舍地推进作风建设,做到求真务实、廉洁高效,全面深化整改成果。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把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多举措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02024;邮政信箱定海区盐仓街道(跃进新村1号),电子邮箱2591216168@qq.com。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

信息来源: 盐仓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