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定海区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情况

二季度,定海区本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2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工业投资17.7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服务业投资63.5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房地产投资40.0亿元,同比增长15.9%。另外民间投资完成39.4亿元,同比下降11.7%,建安工程投资完成36.8亿元,同比下降31.9%,仅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5.4%。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 四大重点投资领域持续下降,二大领域降幅收窄

二季度,区本级交通投资完成17.3亿元,同比下降17.4%,与上季度相比下降幅度收窄14个百分点,目前我区在投交通投资项目16个,其中5000万以上7个,主要投资来源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定海段和新奥接收及加注站连接管道项目舟山段管道工程。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完成3.2亿元,同比下降2.6%,与上季度相比下降幅收窄40.4个百分点,主要是定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定海城西未来社区-蔡家墩安置项目两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二季度完成近亿元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8亿元,同比下降43.1%,主要原因是我们高新技术产业5000万以上项目仅8个,且上半年有投资的亿元以上项目仅1个。民间项目投资完成39.4亿元,同比下降11.7%,据了解,受疫情影响5000万以上民间投资项目在2月10日前复工的仅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连接管道项目马目-镇海海上段管道工程和长宏船舶修造添置(更新)设备设施技术改造项目,民间投资项目受影响较大。

2.工业技改投资实现较高增长

二季度,区本级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14.4%。目前在报技改项目共81个,计划总投资64.9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共25个。二季度技改投资主要来源于舟山-鱼山第三回220千伏线路工程、白泉屋基园10万吨以下造船及海工准备制造项目、中国农发明珠工业园项目等8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占全部技改投资79.7%。

3.房地产投资增长、销售额大幅下降

二季度我区本级房地产投资完成40.0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季度增长3个百分点,据统计,这主要是因为我区旧城改造的继续推进,白虎山路安置项目、工农路安置项目等14个旧城改造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8.4亿元,定海城西未来社区-蔡家墩安置项目这一本年度重点旧城改造项目也已于本月正式入库。而全区房地产销售面积仅实现33.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3%。

三、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

1、新开工项目少

二季度,我区新开工项目仅35个,比去年同期少10个,计划总投资29.2亿元,同比下降42.6%,这将对我区后续的总体投资和四大重点领域投资都将带来较大影响。

2、投资结构不甚合理

从投资构成看,二季度,区本级建安工程投资完成36.8亿元,同比下降31.9%,投资额仅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5.3%,而建设用地费有30.1亿元,同比增长76.3%,占全部投资比重达37.1%。从投资项目看,173个投资项目仅完成投资41.2亿元,而33个房地产项目也完成了40.0亿投资,各接近全部总投资的一半。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