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文旅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旅体广场
加强翁洲走书人才培养,让古老的曲艺重新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7月1日,为期三天的由舟山市文化馆(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20舟山市翁洲走书第一期培训班”在舟山市息耒海景酒店举行。定海区非遗保护中心组织包括非遗保护工作人员以及翁洲走书传承人、从业者、爱好者在内的共35名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翁洲走书源于定海马岙,初为自击自唱的单口说唱曲艺,内容以短词为主,由一人自鼓自唱。后吸取戏剧中的走、唱、念、表相结合的表演手法,将单档坐唱改为二人或多人演唱。演唱朴实,清晰“四工合”帮腔为其特性音调,以唱、表白、演为主要表演形式,是舟山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枝奇葩。2007年,翁洲走书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但近年来,由于时代环境变化,翁洲走书和很多其他曲艺一样,面临人才后继无人、市场不断萎缩等困境,培养更多的专业曲艺团队和年轻的传承人十分需要。

此次培训班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理论方面不仅系统学习了翁洲走书的历史源流、唱腔特点等,还聆听了由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施莉萌老师主讲的传统曲艺在新环境下的生存;实践方面由定海的翁洲走书省级传承人黄素芬和王如玉两位老师进行舞台表现方面的教学,包括声腔和形体教学。经过几天的培训,学员们深化了对翁洲走书这一艺术形式的体悟,能够有机会一对一的向老师进行请教,收货颇丰。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汇报表演,学员们纷纷上台展示多日来的学习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信息来源:区文旅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