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943890297/2020-53146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
 生成日期 2020-05-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8 15:31

【字体:

访问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形成“不能腐”的防腐机制。经园区委党组研究,决定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重要作用

廉政风险是指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活动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利于推进园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有利于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增强教育、制度、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自重、自警意识。要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全面、准确查找廉政风险,针对不同岗位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着力建成一套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科学防控机制,全面推进园区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建设。

二、夯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基础环节

(一)摸清权力底数。园区各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中确定的工作职责,明确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摸清职权底数。针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对权力运行中可能容易出现的风险岗位和环节进行重点标注。

(二)排查廉政风险。在摸清权力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各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面准确查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评估风险等级。廉政风险等级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分为三级:一级风险为发生几率高,危害程度大,引发的后果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二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对园区工作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风险引发的后果符合党纪政纪处分规定的风险;三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小,或者产生的后果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未达到党纪政纪处分程序的苗头性问题。认真归纳各类风险点,实行廉政风险分级管理和负责制度,一级廉政风险,由委主要领导负责;二级廉政风险由各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三级廉政风险,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

(四)制定防控措施。要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要科学配置权力结构,合理划分和分解职责权限,形成彼此公开透明、互相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从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办事公开、提升办事效率、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制订制度。要将行使权力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保证用权有监督、失职有追究、违纪有处分。

四、加强廉政风险的动态跟踪管理

要结合纪检监察教育、监督、惩处的职能作用,着力加强廉政风险的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理,让广大干部充分认清自身履职过程中的“高压线”,确保干部风清气正、政治清明。

1、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在先,通过廉政约谈、述职述廉、廉政承诺等方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和完善权力行使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三重一大”、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及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同步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机制就跟进落实到那里。

3、加强处置化解廉政风险。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存在问题,按照危害程度,分别采取提醒谈话、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及时纠正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违纪违法行为。

五、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委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委主要领导、各部门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构建工作,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工作体系。

2、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各部门要紧扣职责定位和业务工作,突出防控的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纳入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内容,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进行考核检查,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及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将对各部门及其分管领导进行问责追究。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