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定海区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企业单位推迟开工时间半个月左右,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受到较大影响。一季度我区消费品市场总体有所减少,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亿元,同比下降21.5%。其中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42.8亿元,同比下降18.6%;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8亿元,同比下降44.0%。

一、消费品市场呈现的特点

1、消费市场下降较多。一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1.5%,低于去年同期29.5个百分点,较1-2月累计降速扩大了2.1个百分点,总体增速下降明显。其中限额以上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2.0亿元,同比下降28.2%,低于去年同期31.1个百分点。

2、民生必需品类保持增长。从限额以上商品销售分类来看,一季度我区民生必需品类仍保持一定增长,粮油食品类累计实现零售额2.5亿元,同比增长8.0%;我区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2.5亿元,同比下降30.2%;汽车类实现零售额3.3亿元,同比下降30.2%;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0.6亿元,同比下降1.3%;服装类实现零售额0.6亿元,同比下降39.2%;家用电器类实现零售额0.4亿元,同比下降54.7%。

3、住宿餐饮业营业额下降幅度较大。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区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达46.7%,打破历年来的稳增态势。在这期间,我区住宿餐饮企业基本上都停业半个月以上,部分餐饮部甚至停业一个月。企业反映,疫情影响下,我区旅运需求降低,出游人次锐减,商务出行受限,聚集会议取消。诸多因素影响企业正常运营,且企业房租、水电、人工等费用较高,尽管社保减免政策、消费券刺激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困境,但若疫情没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预计今年住餐行业不会太理想。根据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区限上住宿餐饮企业餐费收入同比下降达55.2%。

二、存在的几个问题

1、旅游人次骤降影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月,我区旅游总人次为42.4万人,同比上年下降78.8%,旅游总收入累计6.0亿元,同比下降78.9%。由于疫情影响,旅游人次急剧减少,自驾车也相应减少,以汽油为主的石油制品类同比下降30.2%。此外,综合体商店销售额和住宿餐饮营业额方面也受到客流量减少影响。

2、电商消费分流明显。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4G网络的普及、5G网络的兴起,电商消费成了不同年龄层次人们的共同选择。根据浙江省商务厅一季度电商统计数据显示,舟山一季度网络零售总额实现10.6亿元,居民网络消费总额实现28.9亿元,逆差18.3亿元,居全省第一,受疫情影响,增速同比下降7.9%,低于去年同期27.1个百分点。

3、提振消费促活经济力度也有待加强。杭州消费券发放政策从3月27日开始,总投放额度为5亿元,且适用范围较广。宁波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平台企业于4月10日开始将发放消费券总额超过2.5亿元。衢州从4月3日开始陆续派发1亿元消费券以刺激消费。而舟山市级层面未曾推出相关政策,定海4月10日推出300万“嗨购券”,涉及174家各行各业商家,目前也尚未领光,和其他地市的秒光成鲜明对比。一方面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另外一方面适用商家和消费品种的范围还需扩大。

三、上半年预计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民众出游、聚餐顾虑颇多。根据目前疫情发展走势,上半年结束的希望比较渺茫。旺季不旺,假期效应减弱,居家成常态,即便有小长假也难以扭转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下降态势。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