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打通劳务输入“最后一公里” 跨省协作破题“用工难”

发布时间:2020-02-21 14:36

【字体:

访问次数:

当疫情引发“蝴蝶效应”,复工复产遭遇“用工难”,如何破解当下的这一难题?定海区主动出击,向江西省玉山县等全区主要劳务输出地抛出“橄榄枝”,一纸“劳务合作备忘录”着力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劳务输入“最后一公里”,并以此为契机开启省外劳务合作新篇章。

  日前,定海一社区干部收到一封“健康证明”,家住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的帅某希望通过此证明立刻复工上岗。一边是企业亟待破解的“用工难”难题,一边是无法确认此证明的真实有效性,这让接手的社区干部犯了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将其列入研究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只意想不到的‘黑天鹅’,招工难、用工紧张,是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让务工人员健康地来,安心地来。”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对接协调用工企业、排摸梳理定海外来务工主要来源地、拟定两地疫情防控期间劳务合作备忘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经协商,江西省玉山县、安徽省颍泉区、河南省息县等一批疫情防控到位、务工人员主要来源地政府与定海区政府达成了共识,并于昨天起陆续签订了备忘录。当地政府将授权相关部门对所辖社区(村)及各单位出具的健康证明或解除隔离观察证明等加强管理,确保证明的真实性、有效性。定海区各级政府认可对方出具的相关健康证明,务工人员抵定后,只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可凭相关证明无需再居家隔离。此外,定海各级政府与相关企业还将为来定人员联系提供包车接送、用工招聘、房屋租赁、子女入学等各项便捷化服务,并为有需要的务工人员出具相关健康证明等。

  定海的积极作为得到了省外县区的回应。河南省息县专门召开全县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对有特长的务工人员及其动态等进行详细排查。同时,息县政府还提出,待双方确定用工人数后,由其政府出资包车接送人员赴定。安徽省太和县县长特地致信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备忘录约定,认真履行职责,并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建美好家园。

  “很多务工人员将定海视为‘第二故乡’,为定海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不光要解决当前的难题,也要从长远发展考虑,定海的建设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参与。”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是定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积极探索跨区域对口合作新路径,完善人力资源交流机制的有益尝试。

  签订备忘录后,定海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梳理汇总各企业需求,就具体用工情况、就业政策以商谈邀请函、视频协商等形式加强对接,并通过搭建劳务用工大数据平台等建立跨省协作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