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多举措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20 14:39

【字体:

访问次数:

根据全国和全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令和有关最新部署要求,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全省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区教育局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让学习不延期的同时,“宅”出正能量。

  趣味教学 玩出新花样

  疫情发生以来,家长们和孩子们纷纷取消外出活动,“宅”成为今年寒假的关键字。各所幼儿园各显神通,推出网上在线活动,让孩子们“宅”在家里也能玩出新花样。

  “一二三,翻跟头,四五六,爬上山,七八九,拍皮球……”接收到老师发的手指游戏《数数歌》视频后,小二班学生王信源和妈妈认真地观看起来,还和妈妈一起学了起来。“幼儿园在疫情期间进行亲子游戏指导,大人与孩子之间也有了更多互动,关系就更亲密了。”家长金钰华说。

  根据区教育局相关要求,该幼儿园的老师提前谋划,结合幼儿年龄特点,整合幼儿园特色活动制定幼儿园亲子游戏、亲子健身、亲子阅读计划,每周一、三、五,根据不同年级,推送亲子游戏课程、科学实验、健身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内容,让孩子在家中也能享受玩的乐趣。“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点亮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他们‘宅’出新花样。”市机关幼儿园副园长朱珊珊说。

  定制计划 养成好习惯

  停课不停学,并不是单纯地听老师讲课,更多的是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妹妹的红雨鞋》《詹妮的梦想》《五年级的烦恼》……放寒假前,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三(4)班学生邵诗宸的妈妈根据“我区2020年小学生寒假课外阅读书目”为女儿购买了一部分书籍,让女儿通过课外书开阔阅读视野,提高自学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

  面对疫情,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启动“互联网+学习”服务,利用“互联网+教育”提供课程资源、学习任务指导及线上答疑等学习服务。除各科学习课程外,还有游戏、体育、劳动等充满趣味和意义的课程,学生可自行下载观看这些定制“课程”,小学1-2年级不做硬性规定,小学3-6年级总长每天不超过2个小时。

  网络直播 在线学干货

  2月10日上午8时,定海二中九年级学生姚昊辰准时守候在电脑前,简单的广播操后,开始了网上学习。“孩子自律性差,起床晚,学习时间短,效果差。”假期中,姚昊辰的父母非常担忧孩子的学习。自区教育局开启“空中课堂”后,姚昊辰每天早上7时起床,早读、上课、开展体育锻炼等,每一项学习安排都有条不紊展开。

  疫情防控期间,区教育局科学调整学校课程教学计划进度,组织全区各年级段的名师优师,对中学生采取网络直播授课方式,利用“乐课网”开展互动式“空中课堂”教学活动。

  区教育局副局长胡斌说,七、八、九年级的授课任务分别由定海七中、定海五中、定海二中相应备课团队担任,每天集中授课总时长不超过4小时,课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通过充分利用全区优质学校的优质教师资源,将扎实、高效的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

  “我们将督促各中学按照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合理推送与选择学习资源,防止增加教师与学生负担。”胡斌说,该局会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督查指导,切实加强对线上教学相关情况的监管,保障全区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开展。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