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圆满完成2020居民健康素养与健康行为监测工作

健康素养是指一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三五” 卫生与健康规划核心评估指标之一。

根据《2020年定海区居民健康素养与健康行为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区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在区卫生健康局的对接协调下,联合相关乡镇(街道)及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真组织落实,抽取了城东街道、盐仓街道、双桥街道及干览镇的13个社区(村)为监测点,对640名15-69周岁的常住人口开展面对面调查。为保证调查工作质量,前期中心组织20余名调查员、质控员和联络员统一参加了2020年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市级培训,对监测方案与问卷调查进行统一培训;培训会后,中心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与各监测点联络员进行了现场对接。

7月底,定海区正式启动入户调查工作,各监测点调查员在确保新冠防控的基础上深入居民家中,直面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区疾控中心质控员不定时对现场进行实时质量控制,严格控制调查质量,指出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省、市健康教育专家多次进现场督导并进行电话回访复核 ,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020年定海区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共调查640人份,得到有效问卷 640份。健康素养 3 个方面的具备率分别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5.81%,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5.17%,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31.23%。6 类健康问题的素养具备率分别为:科学健康观素养66.94%,安全与急救素养65.99%,健康信息素养43.53%,慢性病防治素养39.30%,传染病防治素养38.01%和基本医疗素养25.16%。经数据分析,2020年定海区居民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31.64%。 

本次居民素养调查结果将为全区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有利于扎实推进健康定海建设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