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双桥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桥街道 > 通知公告
双桥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9日至12月20日、2020年5月11日至7月3日,区委巡察组对双桥街道辖区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双桥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整改要求。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反馈的各项问题,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逐条对照,逐项梳理,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分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领整改任务,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街道党工委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承担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相关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各办(中心)整改工作负责人和各村书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制定了《双桥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两方面22个问题,分解落实40条整改措施,制定了责任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确保每个整改事项都有责任、有交代、有结果。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整改期间,街道党工委多次与区委巡察办和区委巡察组沟通联系,明晰整改方向,突出整改重点,夯实整改举措。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根据整改措施、计划安排及问题属性,各牵头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召集责任办(中心)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街道纪工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督促相关办(中心)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压实任务,进一步明确整改着力重点,从严从实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

巡察反馈后,街道党工委共收到22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20条,整改率为90.9%,正在整改问题2条,分别为南山、桥头施、浬溪村应收账款长期挂账以及石礁村“新官不理旧帐”问题。在巡察整改中,对违规违纪的,提醒谈话11人,批评教育7人,诫勉谈话1人,追回资金726960.07元。

(一)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应收账款长期挂账”问题。厘清各村债权情况,现部分村所有应收未收款项,于10月21日向各村下发《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通知》,督促各村根据《双桥街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资管理实施细则》及时催收。各村均于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催收,但因各款项时间较长收回难度较大,各村都在抓紧催收中。另外针对部分债务人因无偿还能力,确实无法收回,各村将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确认后,报街道同意后再予核销。

(2)针对“存在租金拖欠现象”问题。召集各村财务主要负责人、出纳进行业务培训,强调资产资源承包规范化管理,要求完善合同台账,明确权责,及时收缴承包金或租金。明确今后因特殊情况造成租金延期交付的,须经村两委会通过并报街道农经站备案,因人为因素追收不力造成损失的,将依纪依规追究财务负责人和直接管理人的责任。现相关村已收回租赁租金50.7万元。

(3)针对“资产外借程序不到位”问题。向各村下发《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通知》,督促各村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制度规定实行集体资金外借程序。今后对于程序不规范的,街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将不予入账。

(4)针对“部分村存在报废手续不全、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问题。督促各村规范财产物资管理,根据管理要求全面检查固定资产报废流程是够完整、合规,目前相关村已补齐报废手续,明确今后清产核资后因报废、损毁确需核销的,应查明原因,由董事会提出处理意见、经“三资”监督小组同意后报街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调账,做到账实相符。

2、关于“财务支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督促相关村追回2019年3月多付的拖车费1600元。逐步实行村级财务支出网上审批,截至目前,各村已安装村级财务网上审批软件“农经E阳光”,将于今年年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结束后,对各新社长和社监会主任、财务人员进行操作流程培训指导,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确保各项支出的事前审核落实到位,对于原始凭证存疑的,由村级代理会计审核把关,一律不得入账。

(2)针对“招待费列支不规范”问题。组织各村财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行政公务零接待。村代理会计切实加强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招待费支出一律不予入账。

(3)针对“部分支出未附相关明细”问题。向各村下发《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通知》,督促各村在每季度报账前仔细核查支出明细附件。街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严格审核原始凭证,全面启用《原始凭证审核单》,对缺少明细的原始凭证坚决予以退回。

(4)针对“慰问费列支标准过高,决策随意”问题。组织各村财务主要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办法,要求各村根据规定规范福利费用管理。现南山村于11月3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慰问费用标准方案,其余各村暂不列支慰问费。村级代理会计负责审核把关,对未经决议,随意列支的慰问费一律不予入账。

(5)针对“存在大额资金支付现象”问题。严禁大额现金支付,对各村有违反《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双桥街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资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的,在年底考核中将相应扣分。组织各村于10月底前成功申请村务卡,下步村级公务支出都将推行村务卡结算。

3、关于“结算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督促相关村于10月18日收回多支付的费用9114元。下发《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村“三资”管理小组和监督小组工作职责,要求及时检查审核各项收支,保证项目的收支的真实、合理、完整。村级代理会计切实强化审核把关,对原始凭证存疑的,一律不得入账。

4、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街道党政班子领导于11月召开会议认真研讨《定海区关于推进农渔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规定,决定不再另行成立村级小微工程管理领导小组,村级小微工程审批、备案及监督事项由双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兼管,对街道招投标平台额度规定内的项目,做到应招尽招,能招尽招。对于特殊原因不招标的项目,根据《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明确各村须经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议通过后,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审定后方可实行。

5、关于“‘自创’村级招投标模式”问题的整改。针对“村级招投标门槛设置过低、村级招投标流于形式、村级招投标模式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召集各村党组织一把手针对村级小微工程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要求举行了专题会议,要求各村成立工程管理领导小组,认真研读学习上级关于村级工程规范化运行相关文件,思想上高度重视。杜绝“自创”招标模式现象,明确各村自主招标项目由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按照区、镇两级管理办法实行严格审查把关。

6、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决策程序不规范,部分工程直接发包”问题。组织各村学习招投标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定海区关于推进农渔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及《双桥镇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限额以上应招必招,落实村级工程招投标民主议事程序,涉及重大财务事项实行“五议两公开”,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交易公告、中标公示等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留档备查。对于程序不到位的工程,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予受理。

(2)针对“招标文件审核不严”问题。组织各村学习招标文件规范化拟定培训会,尤其是资质设定、中标办法及下浮率设置,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切实加强对村级工程招标文件的审查审核。

(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组织各村学习施工合同拟定及管理,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明确各村在招投标中标公示期结束后按相关规定及时签订施工合同,工程结束后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扣留保证金。

(4)针对“工程结算不规范”问题。明确以做大工形式实施的项目由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编制结算或支出明细表,经村监会签字,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以包清工形式实施的项目,单项工程合同价在5万元以下的,由村两委班子直接审核,也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单项工程合同价在5万元(含)以上的,由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行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结算审核;未经审核的项目,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不得办理工程项目资金结算。经招投标实施的项目严格按照招标合同约定由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进行审价。

(5)针对“工程档案归档不规范”问题。组织各村开展工程档案资料归档专题培训,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将牵头组织相关科室对村级工程将进行不定期抽查,不断规范村级工程档案管理。

7、关于“工程存在违规拆分、转包现象”问题的整改。

街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村级工程项目的完整性审查,明确工程量,特别是审查相近项目是否存在故意拆解现象及违规转包现象,对发现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8、关于“新官不理旧帐”问题的整改。

将个别村长期挂账问题列入街道“新官理旧帐”项目,进行集中攻坚。第一时间按照《双桥街道村级财务管理三色预警制度》规定,向石礁村下发黄色预警通知书,督促该村根据《双桥街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资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厘清款项明细、相关责任人,明确下步收款举措。截至目前,相关村理清了所有挂账的款项,且通过面对面告知,向当事人当面递交书面催款函等形式多次催缴欠款,但因挂账时间跨度较长,收回难度较大。下步将通过法律诉讼向欠款当事人进行追缴。街道也将持续加强督导力度,直到该问题销号为止。

9、关于“村干部违规享受福利”问题的整改。

按照《双桥街道村级财务管理三色预警制度》规定,向个别村下发黄色预警通知书,要求严格执行《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中关于村干部工资福利的规定。截至目前,追回村干部违规享受的手机包月费等47604元。街道代理会计将严守审核关,对于违规享受福利一律不得入账,并根据《双桥街道村级财务管理三色预警制度》上报街道纪工委。

10、关于“违规发放工资福利”问题的整改。

切实强化对村属企业财务监管,明确禁止违规发放各种补贴、奖金、实物等。截至目前,追回违规发放给村干部的社保补贴77467.05元、年终奖金15653.42元、公积金36608元、过节福利3520元,共计133248.47元。追回紫微村紫星园林绿化公司违规发放的代记账工资2.8万元。

11、关于“村属企业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约谈村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财务公开制,严禁接待随意开支情况发生。二是经核查,舟山市定海临港劳动服务站、舟山紫星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全部注销手续。舟山市定海临港劳动服务站原员工已全部辞退,原涉及固定资产共16件(金额约70303元)、结余资金35769.07元于2020年7月全部转移到临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舟山紫星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无员工无资产,结余资金47387.32元于2020年7月全部转移到紫微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销经过税务清算和公示。

12、关于“政策处理监管不严、青苗抢种现象成风”问题的整改。

街道组织城建、综治等征地拆迁相关口子和各村开展征地工作专题会议。一是明确征地工作程序,要求在征迁区块发出征地启动公告后,应立即对现场情况予以拍照记录,并安排人员不定时巡逻监督。二是严肃征地工作纪律,要求征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清点青苗等土地附着物,各村要及时向村民宣传好征地政策,明确抢种后果,杜绝抢种现象再次发生。

13、关于“村级公墓地管理较为混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公墓地退款存在少付多退现象”问题。对近几年村级公墓地退款帐目进行排查,尚未发现类似问题。责令相关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通报了巡察反馈的“公墓地管理较混乱”情况,重申公墓地相关管理制度。

(2)针对“公墓地出售价格自由裁量权较大”问题。双桥街道已经收回了周家岙、紫微两处中心公墓地的管理经营权,统一由街道直接管理。截至目前,周家岙出售公墓一座、紫微出售公墓五座,所有付款均交到了街道财务室,由街道收款开据统一发票。

(3)针对“部分村公墓地存在违规向外村人出售的情况”问题。街道民政办切实加强对各村公墓地监管,严格按照《公墓购买规定》,禁止向双桥户籍外的人员出售墓穴,并做好公墓出售台账资料。针对街道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购买公墓,统一作出优惠价格,坚决杜绝公墓地出售价格参差不齐问题发生。

14、关于“失土农民转轨程序不到位,监管缺失”的整改。

一是督促各村相关负责人重新学习舟山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相关政策和法规,掌握和了解最新政策,并及时做好政策答疑工作。二是由街道职能办公室明确责任,在下次征地过程中做好指导、把关、监督。严格要求各村相关负责人在下次征地过程中按照被征地相关法规办理被征地农民转轨手续,确保征地过程的依法依规,公正公开。

15、关于“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期间,向各村发下预警通知书,召开财务专题培训会,要求严格执行《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严格遵守行政公务零接待。村代理会计严把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招待费支出一律不予入账,收回个别村违规开支393.6元。

16、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未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将党建系数纳入考核体系,党建工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细化了考核指标,各村党建工作评分直接影响村和个人的年底考核成绩,以此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意识。二是制定书记领办项目,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和党建特色亮点,各村书记每年领办一项党建项目,从而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结合换届选举,已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各级班子,从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全部完成“一肩挑”,并结合创城、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进行压担锻炼,新班子上任就干,6个村共领办“开门一件事”24件,以“一刻不耽搁”的姿态,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展现了新一届班子“新气象、新作为”。

17、关于“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完善了双桥街道村级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明确了票决适用范围和方式步骤。一是要求各村级党组织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这一项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村级重大决策中不按民主程序决策的干部,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四是针对个别村会议混开,记录不严谨的现象进行了指导,要求规范做好党务、村务的会议记录。

18、关于“违规发放党员补贴”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定组〔2017〕189号),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前应事先填写《定海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申请表》,明确经费列支范围和标准,经街道党工委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要纳入党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公开,接受党员的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并抽查了2个村的近3年的党务公开内容。明确严禁以参加组织活动次数为标准,违规发放党员补贴。

19、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问题。一是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要求各支部每年年初详细制定年度计划和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当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要求党员平均参加活动率要达到80%以上,并规范记录活动记录。二是街道党工委加强监督指导,结合每季度的组工例会,要求各村党务工作者每季度上交支部活动记录本,由街道组织口监督检查, 12月开展了三会一课交叉互查,6个村党务工作者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发现记录不够规范等问题及时指导整改。

(2)针对“党组织换届程序不到位”问题。结合本届换届,成立街道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包村指导组,制定换届实施方案,细化换届流程和时间节点,召开换届各类培训5次,参加人次180人次,确保换届合法合规,程序到位,截至12月8日,所有村级班子均已顺利完成换届。

(3)针对“党员参会率较低”问题。进一步深入实施《关于建立健全双桥街道各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通知》,并根据各村特色,细化党员积分量化制度,结合年底双指数考评,进行挂星亮相,党员积分亮化上墙,一季度公开一次,对于连续6个月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将按照不合格党员严肃处理。各村2020年以来,党员参会率均有明显提高,除志愿活动外,平均集中学习活动参会率达到80%以上。

20、关于“以党建活动名义组织村干部旅游”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定组〔2017〕189号),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前应事先填写《定海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申请表》,明确经费列支范围和标准,经街道党工委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要纳入党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公开,接受党员的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街道纪工委对个别村违规组织村干部旅游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就该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21、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组工例会,专题培训党员发展流程,由街道组织干事向党务工作者详细讲解了发展党员的各个流程和细节,以及党员档案8+X的具体要求。二是街道已落实专人管理党员档案,针对16年以来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

22、关于“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如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等,提升了村干部的政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二是严格执行村干部“底线管理”考核办法,及时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结合扫黑除恶,及时清理了2名村干部,为身边村干部敲响警钟。三是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打造“清风领航”特色党支部,重点做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带头,带动清廉村风民风,推进“清风领航”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以点及面,全面打造风清气正新双桥,促进形成安定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四是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教育、早警示、早纠正。

下一步,双桥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尚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是进一步抓合力攻坚。进一步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理念,把握管党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强化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有效完成。

三是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通过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街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73459;邮政信箱:定海区双桥街道办事处(紫河路1号),电子邮箱:mfkqtvb@163.com

信息来源: 双桥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