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双桥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桥街道 > 通知公告
双桥街道浬溪村党委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5月25日,区委巡察组对浬溪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浬溪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浬溪村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干部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作为提升村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将反馈意见传达到每个村干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整改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进一步梳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具体责任领导及责任人。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迅速的行动,全面抓好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村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对照检查,认领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开展。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随时掌握巡察整改推进情况,积极与街道相关部门沟通、联系,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示、督办,严格督导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整改工作主要成效:巡察反馈后,浬溪村党委共收到10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9条,整改率为90%,正在整改问题1条,是存在预领款多年挂账,在巡察整改中,追回资金3240元。

一、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自创’ 村级招投标模式”问题的整改。

杜绝“自创”村级招投标模式,严格执行《定海区关于推进农渔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工程招投标各项制度和规定,对于限额以上工程项目,做到应招尽招。

2.关于“工程存在违规转包现象”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工程管理相关规定,涉及“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履行村两委会议、村民(社员)代表大会等民主决策相关程序,以后杜绝违规转包等类似的事情发生。

3.关于“工程管理很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招投标及《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规定,积极与街道公共交易中心对接,加强工程管理业务能力,相关结果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必须按有关规定签订建设施工合同,合同文本必须内容齐全、格式规范,合同中必须明确工程款项拨付。建设施工合同经双方签字,一份提交街道“三资” 管理办公室备案,一份街道“三资”服务中心会计备案,同时做好项目建设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三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不得任意变更原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材料种类及价格、确需变更的,必须由董事会提出变更理由和要求,经股东(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街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备案。四是浬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必须根据工程合同、工程决算书和竣工验收报告,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凭税务发票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工程款。

4.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严格按财务制度规定审核有关原始凭证,对内容不真实、用途不明确、开支不合法、不合理和凭证要素或审批手续不齐全的票据要拒绝付款。按规定设立银行存款日记账、现金日记账,按经济业务发生的内容逐笔认真记账,做到日清月结,账款、账实、账账相符。

5.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尚未收回的工程个人预领款因年限较长,追缴难度较大,已落实专人抓紧催款,确定无法收回的,将通过法律诉讼程序,依法处理。二是村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固定资产新增及报废操作流程,现已补齐固定资产相关报废手续。今后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底将组织“三资”监督小组、股东代表对固定资产、物资进行盘点清查。财产物资的报废、毁损需核销的,应查明原因,由董事会提出处理意见,经“三资”监督小组同意后报“三资”代理报务中心会计调账,做到账实相符。

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社区村干部工资福利的规定,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贴等问题再次发生。收回20人在职的村干部及协管员的2016年至2019年手机虚拟网包年费3240元。  

二、党组织建设方面

7. 关于“以党建活动名义组织村干部旅游”问题的整改

实施党建活动前必须提前向街道申请,并提交具体活动方案。制定活动方案时必须对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资金预算等事项严格把关,街道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活动实施过程中,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违规外出旅游。

8. 关于“党员外出活动违规安排景点”问题的整改

党员外出活动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免费旅游景点也不得违规安排或私自参观。

9. 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的规定和村三资管理办法,坚决杜绝违规发放党员补贴等问题。

10. 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开展了“三会一课”交叉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查漏补缺。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各类会议杜绝混开,各支部严格规范《支部工作记载册》,增强记录的严肃性,促进党内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有关意见,切实加强村党委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细化换届流程和时间节点,现村级班子已顺利完成换届。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浬溪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规矩意识。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尤其是“三重一大”、工程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结合今年村级换届选强配好干部,切实加强班子自身队伍建设。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

三是持续深化整改成果转化。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充分听取党员群众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变作风,改进方法,真正使整改工作成为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新契机,成为推动助推浬溪村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助力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73459;邮政信箱:定海区双桥街道办事处(紫河路1号),电子邮箱:mfkqtvb@163.com

信息来源: 双桥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