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双桥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桥街道 > 通知公告
双桥街道南山村党总支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6月12日,区委巡察组对南山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南山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南山村党总支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村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区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力求准确把握整改要求。村党总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严肃对待,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不推卸责任。村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村党总支书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成立由书记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将巡察组提出的2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16条整改措施,并逐一明确整改内容、措施和责任领导以及完成时间、目标要求。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通过召开党总支部会、全体党员大会及各支部会议等各种形式,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检查和督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多次就整改情况对班子成员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部署,带头整改,全程督办。

整改工作主要成效:巡察反馈后,党总支部共收到11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10条,整改率为91%;未整改到位问题1条,是“应收账款长期挂账”。在巡察整改中,追回资金1600元。

一、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招投标相关办法,积极与街道公共交易平台对接,加强工程管理业务能力,今后对于限额以上工程项目,做到应招尽招。

2、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程项目决策不严谨”问题。严格落实村级工程民主议事程序,集体讨论确定具体的施工方案,并报街道公共交易中心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内容要求规范严谨,对决策过程、结果如实详细记录。

(2)针对“工程结算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完善工程报账手续,要求支付工程款除需具备必要审批手续外,还应将项目价款结算审计结果作为双方结算依据。同时加强村工程监管力度,严格控制价内实施,不得随意修改,对确有必要变更内容提交集体讨论决定。

(3)针对“工程合同不规范”问题。学习施工合同拟定及管理,严格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订立相关合同,确定合同要素,对于不规范的合同协议予以重新签订。

3、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根据村集体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村固定资产的监管,由财务人员学习固定资产新增及报废操作流程,现已补齐相关报废手续。

4、关于“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追回多支付的拖车费1600元,今后村集体的每笔开支须经村监督委员会、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通过才能入账,确保支出的合理、规范。

(2)针对“应收账款长期挂账”问题。理清长期挂账款项的原因,截至目前,因挂账款时间间隔较长,工作人员在追缴过程中出现当事人避而不见,无偿还能力等各种困难和问题,针对原新裕村舒某某两兄弟所欠的1万余元款项,因当事人之一已意外死亡,所涉款项正在与当事人沟通协商中。另外其他款项分类处置,能追讨的继续追讨,因债务人无偿还能力或是已死亡确实无法追回的,召开村民代表开会予以注销,并上报街道。

(3) 针对“招待费列支不规范”问题。严格遵守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行政村招待费实行"零开支",我村自2017年起未出现招待费列支问题。

5、关于“失土农民转轨程序不到位,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就里岙村失土农民转轨问题进行调查,将“失土农民转轨程序不到位,监管缺失”问题及调查结果向该村村民代表通报。今后将严格按照舟山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在街道的指导把关下,办理被征地农民转轨手续。

6、关于“违规列支香烟及违规慰问”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舟山市村级财务支出管理办法》,村财务严把审核关,对于烟酒等明令禁止报销商品的违规支出、违规慰问一律不予入账。

二、党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总支通过对班子预备人选层层筛选,经过“两推一选”,于2020年10月30日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领导班子,选出了新任党总支书记,新班子更年轻有干劲。二是切实完善和落实基层工作责任制。明确书记为村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村各项重点工作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建设,以“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落实各项工作。

8、关于“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召开班子组织生活会,切实增强民主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实施“三重一大”事项经两委决策、党员票决、村民代表表决等民主决策程序。切实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表决结果监督。

9、关于“党内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肃”的问题。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从召开的时间次数、与会人员、会议内容、议事规则、基本流程、会议记录格式等方面做出严格细致的规范要求。

(2)针对“党员参会率较低”的问题。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不断加强组织观念和宗旨意识。建立党员微信群,加强与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严格执行星级党员评定,对于一年内3次以上不参加活动的党员,列为不合格党员,并大会通报。

10、关于“违规发放党员补贴”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违规发放党员补贴再次发生。

11、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按程序发展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把牢考察、发展和转正等各个环节,做到党员档案规范、完整。南山党支部党员夏柏明已向支部补交2010年-2015年及2017年共计13篇思想汇报。

下一步,南山党总支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

二是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紧抓不放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村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同美丽乡村建设、创城、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南山村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73459;邮政信箱:定海区双桥街道办事处(紫河路1号),电子邮箱:mfkqtvb@163.com

信息来源: 双桥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