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岑港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岑港街道 > 通知公告
岑港街道桥头村党委关于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9日-6月22日,区委巡察组对桥头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桥头村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桥头村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桥头村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给我们的巡察意见,全面认识到本次巡察整改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并把本次巡察作为全面提升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契机。把平常工作过程中忽视的问题、习以为常的问题,逐条研究,逐项整改,从而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擦亮清廉的政治底色。我们会严格把握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狠抓跟踪问效,努力肃清不正之风,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桥头村党委于9月30日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各村干部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明确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各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逐条逐点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期限,坚决做到件件有方案、有落实、有闭环、有长效。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桥头村党委针对整改问题积极对接街道党工委,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以街道整改要求为导向,严格落实各项整改任务。针对个性问题,村党委积极征询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股东代表意见建议,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完美闭环。

整改工作主要成效:巡察反馈后,桥头村党组织共收到6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6条,整改率为100%。

一、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1)村两委于11月3日召开了财务整改专题会议,明确今后严格按照市、区和街道财务管理办法发放干部津补贴。(2)11月13日,街道财办相关负责人对村出纳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3)加强自我监督,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职能,定期对村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4)村党委于10月18日组织召开了廉政主题教育,向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等人员传达本次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各类津补贴发放标准。

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购买财产未履行审批程序”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审批流程执行,明确购买财产相关的审批流程。(2)针对“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发生。(3)针对“在建工程项目完工未转为固定资产”的问题。严格落实工程建设方面的各项财务制度,在工程项目完工后将整套工程相关财务制度执行情况报街道三资、财办进行复查审核。(4)针对“工程科目列支不合理”的问题。11月13日,村书记、出纳参加了街道组织的村级财务工作培训会,明确了财务制度执行要点、难点,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以自制工资单代替正式发票入账,且制单人与发放人均为同一人”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区和街道财务管理办法,不能以自制工资单入账的,一律采用正式发票入账,制单人与发放人一律分开。(2)针对“部分现金支票存根存在跨年入账现象”的问题 。立整立改。(3)针对“存在现金坐支现象”的问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将现金结余控制在2000元以下,备用金及时领用,及时收回。(4)针对“工程未附合同协议”的问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工程项目结算时附合同协议,土地补偿协议中被征收人与实际签字人确保一致,因特殊原因确需代签的写好委托书和情况说明。

二、在“党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对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进行合理分工,逐渐去除各自为政的固化思想,加强组织合理和班子凝聚力。目前,村级换届已经完成,新晋班子成员3名,党委班子成员最大年龄38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整体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2)换届后与街道各部门对接,进行村干部培训,提升各项业务能力,同时把新进两委班子成员安排到重点工程,加强历练,快速上岗。

5.关于“党务记载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支部年度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存在抄袭现象”的问题。各支部自行制定支部年度计划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后提交村党委审核通过后开展,避免雷同现象。同时每季度将活动记录交街道党建指导员和街道组织口审核。(2)针对“村务党务混记现象较为明显”的问题。于11月20日完成桥头村三个支部换届工作,三个支部书记全部由年轻的党委委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力量进一步配强,进一步规范化进行党务记录,特别是“三会一课”记录。(3)针对“参会照片、签到单缺失或重复使用”的问题。立整立改,同时,街道组织口于11月13日对村书记和党务记录人员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并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了专项督查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党务业务能力。

6.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报街道组织口审核。(2)针对“党员学习测评到会率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员教育,严格执行《定海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对不合格党员上报街道进行严肃处置。二是利用微信、兼合式党支部、村企结队等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加党员参会到会率,严明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确保组织生活会到会率。(3)针对“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费”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支出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参加党组织会议、培训的,严禁发放误工费用。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桥头党组织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我村开展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村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始终保持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80-8172691;邮政信箱:定海区岑港街道办事处(新司前街2号); 电子邮箱: dhqcgjdbsc@sina.com

信息来源: 岑港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