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岑港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岑港街道 > 通知公告
岑港街道司前村党委关于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2日-7月3日,区委巡察组对司前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司前村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司前村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开展巡察工作,是区委对我村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把脉问诊”,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及村集体事务规范开展的重要保证。通过巡察,可以推动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严从实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向好转变,确保村集体事务在党的领导下规范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村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司前村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制,明确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各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逐一进行比照分析,紧密结合村当前实际情况,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期限。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管党治党、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切实推动村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在落实中提高整改水平,抓出整改实效,在整改中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标杆,提高工作水平。

巡察反馈后,司前村党组织共收到12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11条,整改率为91.7%;司前村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2名村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对1名村干部开展批评教育。司前村某经济合作社支部书记退回2018-2019年度年终补贴1万元。

一、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10月中旬,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上级组织出台的相关文件并讨论招投标制度的执行问题,进一步明确严格贯彻执行招投标相关文件,规范实施工程招投标。针对村级小微工程项目的按《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文件严格执行,加强监督,规范运行。

2、关于“工程事项民主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1)11月25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明确严格规范工程管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2)强化村级“一把手”民主决策意识,规范民主决策程序,特别是工程项目民主决策。(3)村委对文书开展业务培训,对涉及民主决策的档案记录,明确相关要素要齐全。

3、关于“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问题的整改。(1)11月中旬,街道纪工委对村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批评教育,明确“一把手”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加强财经纪律执行。(2)村两委在巡察专题整改会上,就“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今后按照市、区和街道财务管理办法发放干部津补贴。(3)在村民代表、社员代表会议上通报违规发放各类对象年终津补贴问题,严肃财经纪律,杜绝此类现象发生。(4)充分发挥村监会职能,定期对村级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4、关于“经济合作社违规分红”问题的整改。(1)组织全体村干部学习《定海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按“三资”管理制度规定程序要求进行分红,杜绝非法超规定分红。(2)11月中旬,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传达巡察整改会议精神,提升村民整体素质。(3)今后经济合作社分红方案报街道批准后执行。

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1)针对“购买财产未履行审批程序”的问题。健全完善村物资采购审批相关规定,严格履行财产购买审批程序。(2)针对“库存现金超过规定限额”和“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立整立改。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1)针对“以自制工资单代替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不能以自制工资单入账,一律采用正式发票入账。(2)针对“财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11月13日,街道财办相关负责人对村出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二是11月13日,村书记、出纳参加了街道组织的村级财务工作培训会,明确了财务制度执行要点、难点,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三是严格规范财务管理。(3)针对“部分领款签字不规范,且无任何代领手续”和“部分大额款项支付集体签字审批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加强票据审核,严格把关发票入账,严控大额现金支付。(4)针对“物资采购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规范物资采购,加强合同及协议管理。

7、关于“伪造赔偿协议,冒领赔偿款”问题的整改。街道纪工委已对相关人员立案调查,后续全力配合,整改到位。

二、在“党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个别村民把控村级重大事项和工程建设”问题的整改。(1)建立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都由党组织主导决策的机制,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基层事务中的主导权。(2)加强村两委“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强化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对经济合作社的组织力和把控力。(3)对村里的重大事项和工程项目及时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增加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

9、关于“党务记载不规范”问题的整改。(1)针对“会议记录缺失较为严重”的问题。11月11日,街道组织口相关负责人对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2)针对“主题党课不规范”的问题。街道组织口于11月13日对村书记和党务记录人员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并对主题党课记录进行了专项督查。(3)针对“参会照片缺失、无签到表”的问题。立整立改。(4)针对“村务党务混记现象较为明显”的问题。加强会议记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党务记载册的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

10、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报街道组织口审核。(2)针对“违规发放党员各类补贴”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参加党组织会议、培训的,严禁发放误工补贴。司前村某经济合作社支部书记退回2018-2019年度年终补贴1万元。

11、关于“七一党建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1)召开党员大会,就巡察整改中提到的“七一党建活动不规范”问题向全体党员进行传达,并进行了廉政教育。(2)实行党建活动报备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到红色基地开展党建活动。

12、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规范化建设。村两委组织各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学习党员发展流程,明确各党员发展时间节点,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及材料要求。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司前村党组织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加强成果转化。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把问题整改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转变为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引领村级工作向好向上。

(三)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为我村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80-8172691;邮政信箱:定海区岑港街道办事处(新司前街2号);电子邮箱: dhqcgjdbsc@sina.com

信息来源: 岑港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