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岑港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岑港街道 > 通知公告
岑港街道涨次村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6月12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岑港街道涨次村进行了为期12天的巡察,2020年9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涨次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涨次村党支部将此次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全员参与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全盘接受巡察问题清单,客观认识把握此次巡察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思考巡察组给出的意见建议,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开展新旧村两委班子专题研究讨论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一清单一举措一责任人一整改时限”的“四一”原则,认真研究制定总体整改方案。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针对巡察组客观全面的反馈意见及建议,村委和支部高度重视,立马召开会议并成立整改工作推进小组,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接街道党工委,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定人定责,逐条落实进行认领,明确问题整改时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利的手段、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全力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反馈后,涨次村党支部共收到反馈问题10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9条,整改率为90%;未整改到位问题1条,为老年协会信访问题长期未解决。涨次村退回2个非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建活动经费 860元。

一、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依据《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加强村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加强小额工程造价控制,通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规范化操作。二是完善组织建构。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监会主任和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五万元及以下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租赁等招投标工作真正做到公开、规范、透明。无故不进行招投标的,不予财务入账,并追究相关责任。

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招待费开支下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招待费开支下沉到股份经济合作社开支。(2)针对“货币资金管理不到位,存在大额现金支付情况”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发生。村民集体资金分红不得直接使用现金支付,必须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3)针对“各类政策处理款存在未附合同协议的情况”的问题。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对涉及政策处理土地果木及地面附属物赔偿款的没有附征用合同协议的,一律不准入账。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存在以自制工资单代替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严格执行《岑港街道关于加强社区(村)财务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相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财务票据等管理,不得以自制工单代替正式发票入账。(2)针对“部分现金支票存根存在跨年入账现象”和“部分月份未附出纳报告单、银行对账单,现金结余大于2000元”的问题。立整立改。(3)针对“票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11月13日,村书记和出纳参加街道组织的财务工作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完善村财务报销制度,规范财务报销行为,严格审批程序,切实加强票据管理。二是继续提升村监会监督职能,公开唱账,接受群众监督。

4.关于“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1)村两委于11月初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明确今后严格按照市、区和街道财务管理办法发放干部津补贴,进一提升村干部廉洁意识。(2)11月13日,街道财办相关负责人对村出纳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3)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职能,联合村理财小组每季度对村干部各类津补贴情况进行监督。

5.关于“老年协会信访问题长期未解决”问题的整改。

后续将继续关注,稳妥处理。

二、在“党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村级党组织组织纪律意识淡薄、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1)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从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教育整治,切实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杜绝违反组织纪律现象的发生。(2)开展专题会议讨论,查摆问题。强化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涨次村于2020年11月6日召开新老两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认领,明确责任进行整改。(3)在集体资金分红、物资盘亏、财产购买等重大事项方面及时向上级党组织作好报备工作,规范操作,强化监督。

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七一党建活动不规范,参与对象不合理”的问题。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员活动,退回2个非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建活动经费 860元。(2)针对“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费”问题。继续加强对党员的廉政教育,明确党员参加党组织会议、培训的,严禁发放误工费。

8.关于“党务记载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支部年度计划、主题党日欠具体”的问题。支部书记将支部年度计划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提交村党委审核通过后开展,同时每季度将活动记录上报街道组织口审核。(2)针对“支委会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街道组织口于11月11日对村书记和党务记录人员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并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了专项督查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党务业务能力。(3)针对“村务党务混记现象较为明显”的问题。强化会议记录人员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各项会议记录,不能简单流于形式的结论式记录,避免村务党务混记。

9.关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强化村两委班子对“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的落实。(2)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及议事规则,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关于村“一把手”的相关业务学习。(3)强化对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重大事项决策的会议纪要,明确会议纪要涉及的相关要素。

10.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管理程序进行党员发展,坚决实行票决制。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涨次党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支部将借此次巡察为契机,结合清廉村居建设,自我加压,破题推进村级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难点、痛点。比如工程建设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实施“小额工程非招标”项目,打响“干净涨次”清廉村居品牌;再如财务执行管理问题,细化落实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深化财务季度唱帐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借力互促,实现巡察整改和村级工作双提升。一是借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家门口监委”作用发挥,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定期“回头看”,特别是“三务公开”、财务规范管理,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清廉村居”建设结合起来,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抓出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80-8172691;邮政信箱:定海区岑港街道办事处(新司前街2号);电子邮箱: dhqcgjdbsc@sina.com

信息来源: 岑港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