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岑港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岑港街道 > 通知公告
岑港街道烟墩村党委关于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 12-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0日-12月25日,区委巡察组对烟墩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岑港街道烟墩村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岑港街道烟墩村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烟墩村党委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2020年11月6日,烟墩村党委召开新老两委班子成员组织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我们村反馈的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对下步工作开展进行深刻讨论。从思想上重视起,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全面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行动上主动对号入座认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把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岑港街道烟墩村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两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提高了政治站位,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一次机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来增强村党员干部作风,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的3方面17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并制定完成时限,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着力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立行立改。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烟墩村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反思检讨,认清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严格按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把整改工作作为2020年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明确整改目标与责任,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各项分工职责,严格落实整改任务,形成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跟进,全员参与的整改氛围,在整改中强意识,在强意识中抓落实,把巡察反馈问题弄清楚,搞透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经过一段时间共同努力,烟墩村党组织共收到3方面17个问题反馈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或长期坚持整改的,也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总体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信访问题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面对面向群众答复历史遗留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村“三务”公开,特别是财务报表的公开。三是认真答复村民反映的合理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2、关于“工程项目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1)强化村级“一把手”民主决策意识,规范民主决策程序。(2)加强对村文书的业务培训,特别是涉及民主决策的档案记录,明确记录涉及的相关要素。(3)加强督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五议两公开”执行情况督查。

3、关于“部分工程未公开招投标”问题的整改。

(1)11月中旬,组织全体村干部学习《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和《工程招标管理办法》的相关文件,明确“大工”工程项目按《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执行。(2)规范招标文件规定的内容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工程招标管理办法施行。

4、关于“村干部亲属承揽工程”问题的整改。

(1)村书记对涉及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做到举一反三。(2)强化村干部廉政意识,签订村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3)加强村级小微工程流程公开透明,防止暗箱炒作。

5、关于“部分工程存在肢解、分段发包现象”问题的整改。

(1)完善招标监督机制加强监管,严禁村级工程拆分规避招投标限额。(2)成立村招标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程建设的实施,严格审查工程成本,加强对施工项目的管理以及对施工单位资质审查。

6、关于“工程管理较混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村级大工工账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针对“大工”工程的项目,村两委班子指定项目工程负责人做好工账的管理和监督。二是村监会负责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2)针对“工程承包给无资质的施工单位或个人”的问题。严格审查工程承包方的施工资质,明确工程承包管理负责人。(3)针对“部分项目完工未见验收资料”的问题。加强工程项目档案管理。(4)针对“部分项目超支严重”的问题。严格控制工程变更,杜绝大幅度金额的变更,确实需要变更的做好签证和相关会议记录,报街道备案。

7、关于“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合同缺失”的问题。排查每一份合同,关注合同签订的细节,发现不完整的及时改正。(2)针对“合同签订时间滞后,存在后补现象”的问题。一是建立分类台账,租赁合同、分包合同分开记录。二是明确合同内容,每个事项的内容都要仔细填写完成。(3)针对“合同内容不完整”的问题。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审批日期、签订日期滞后的情况。

8、关于“政策处理工作不严谨,前期准备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立整立改。

9、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货币资金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问题。严格执行货币管理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2)针对“集体资产对外承包或租赁未见村委决议或公开招租程序,且存在资料后补现象”的问题。强化民主决策,严格规范集体资产公开招租程序。建立了“一租一册”台账资料,按季度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开村级集体资产的租赁情况,接收群众监督。(3)针对“集体资产出租承包收入款项催缴不及时”的问题。对租赁合同快到期的租户提前15天进行联系,保证在合同约定期限内收回租赁款。(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报废缺少相关程序”的问题。完善村级固定资产购买、报废相关审批程序和要求。

10、关于“财务支出手续不全”问题的整改。11月13日,村书记、出纳参加了街道组织的村级财务工作培训会,明确了财务制度执行要点、难点,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11、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按照《会计准则》制度实行,违反财务制度的一律不予入账。

12、关于“津补贴发放较混乱”问题的整改。

(1)针对“村干部违规发放差旅费”的问题。一是11月初,村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廉洁意识,明确今后严格按照市、区和街道财务管理办法发放干部津补贴。二是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职能,对村干部各类津补贴情况进行监督。(2)针对“村干部发放加班费”的问题。1名村干部已退回春节加 班费500元。

13、关于“集体资产分配处置不到位,群众反响强烈”问题的整改。

针对烟墩后寨山小山塘集体资产赔偿款分配处置不到位问题,2019年 12月,已全部收回烟墩后寨山小山塘赔偿款215154元,该款项目前在椗次村经济合作社账户。2020年6月,街道纪工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在“党组织建设”方面

14、关于“村级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

组织村干部进行相关业务学习,明确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别是工程建设、集体资产承包及租赁。加强民主集体决策机制,强化“三重一大”党员票决机制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机制,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加强群众对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格落实《社区(村)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专人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并对台账进行分类存档管理。

15、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烟墩村党委重新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干部讨论要按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会议,会议记录做到真实,不胡乱凑数。(2)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重新翻阅各支部已记录的党员发展时间点,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相关要求,把关审核党员发展的程序、步骤,由专人做会议记录,进行会议记录业务知识培训,做到记录时间要衔接准确,内容要详细等。

16.关于“烟墩村主要干部组成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村级换届已顺利完成,为平衡烟墩片和椗次片的村干部储备力量,对两委班子成员重新进行了合理分工。考虑到新一届班子都是缺少经验的年轻干部,下步与街道相关部门对接,对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

17、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选人用人时严格把关,实行民主决策机制,接受群众监督,今后选人用人方案报街道党工委审核通过后,才能录用。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烟墩村党组织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用,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机制,督促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

(二)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校对巡查组反馈意见,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在经后的工作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杜绝出现类似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管人管事,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80-8172691;邮政信箱:定海区岑港街道办事处(新司前街2号); 电子邮箱: dhqcgjdbsc@sina.com

信息来源: 岑港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