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教育动态
定海区三所学校获评舟山市德育品牌项目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舟山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公布舟山市第二批中小学德育品牌项目和 德育品牌孵化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定海区舟嵊小学“诚孝”教育、白泉中心小学“泉沁”责任教育获评德育品牌项目,廷佐小学“仁爱·求真”德育获评德育品牌孵化项目。

德育品牌项目和德育品牌孵化项目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向品牌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的有力措施,经各中小学自主申报、县(区)教育局择优推荐、专家评审组实地验评认定。本批共认定中小学德育品牌项目10个,德育品牌孵化项目3个。

舟嵊小学本着“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秉承“求真、求善、求美”的校训,建构“诚孝”德育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诚孝德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有礼”、“有仁”、“有义”、“有信”的“四有诚孝生”。在诚孝德育品牌创建中,形成完善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包括目标体系、教育内容、实施策略。构建学生“诚孝”素养模型,建设“诚孝”课程,以此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品位与水平,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白泉中心小学依托“泉文化”,在原有基础上实践创新,不断完善“泉沁”道德培育课程,形成了贴合小学生的“责任感”培养内容体系。自编《幸福人生规范课程》,实行“课堂引领、课外规范”的运行机制。建立了包括“我有我责”表演台、“论责”中队课、“明责”小法庭、“新呼吸”广播站、“育责”放映厅、家庭角色模拟场、社会角色模拟场、“雏鹰”责任岗共8个责任教育实践载体。创新学生评价方式,实行了“五色泉币”评价体系,力求更有效的落实学生的责任教育。

廷佐小学根据新课程背景下德育大要求大理念,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实际,变“小块德育”为“系统德育”,建立“仁爱·求真”德育体系。从关注“道德品质”形成到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以培养“三会”——会基本礼仪、会智慧求知、会快乐生活的“仁爱”少年为总目标,做实德育实施的每一个细节,制定学校德育体系框架的构建与管理育人、课程育人、协同育人、文化育人、实践活动育人、过程评价育人等实施办法。

今后,定海区中小学将进一步扩大德育品牌项目的辐射面和影响力,鼓励其他学校积极借鉴优秀成果,不断探索符合本校实情的德育工作有效途径与载体,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格局,整体提升定海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舟嵊小学 白泉中心小学 廷佐小学 定海区教育信息宣传中心)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