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释放“政银担”合力效能实现农担精准助农

今年7月底,省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在定海落地启动。定海区简程序、降费率、强服务,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打破制约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实现为农服务精准化。8-10月,共计发放担保贷款16笔,计1200万,贷款发放对象涉及粮食、果蔬、苗木种植,水产品收购加工及农产品物流等多个领域。

一是协同合作精业务。通过经营主体、政府部门、担保公司及合作银行多方合作,构建起形成合力支农的长效机制。同步设立省农担定海办事处,采取办事处(合作银行)推荐项目、省农担公司审核项目、银行放贷的方式,将审批流程逐渐由线下转为线上,便捷有效落实政银担合作具体工作,提升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能力。根据农户的贷款需求,至年底,预计能发放担保贷款3000万元。

二是下放权限降费率。为简化流程,提高放款效率,省农担公司将政银担试点地区农商银行及办事处的自主审批权限由100万元调高至200万元;配套降低担保费率,新农贷、粮农贷贷款担保费率分别由1.2%/年、0.8%/年下调至0.8%/年、0.5%/年,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将政银担业务的贷款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切实降低了农户融资成本,深受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户欢迎。

三是结合特色强服务。办事处主动对接财政及农口部门,及时更新农业经营主体清单,并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宣传推介。贷款担保对象除我区蔬菜、优质林果、粮食等主导产业外,针对当前我区水产加工、养殖企业季节性资金需求的特点,重点进行倾斜。已发放的16笔担保贷款中,涉及水产加工、养殖企业的有8笔,计77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