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席不出村 “安全”端上桌

发布时间:2020-10-26 16:09

【字体:

访问次数:

配置了备餐间和冷菜间的厨房,超过一定人数的宴席要申报登记,厨师持有健康证……这是记者近日在白泉镇米林村采访时看到的农村家宴中心。

  在农村,逢红白喜事,都有举办家宴的传统习俗。然而,集体聚餐受场地条件限制,加上加工设施简陋、从业人员卫生安全意识淡薄,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为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隐患多且监管薄弱的难题,去年,我区启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工程。在硬件上,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配备符合标准的清洗消毒、防蝇防尘、冷藏贮存等设施设备,对工作用具实行红绿蓝色标管理。在软件方面,统一规范食品安全、家宴厨师管理等制度,对保洁员、厨师等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着力打造设施齐全、制度完善、管理到位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截至目前,我区已高标准完成白泉镇米林村、双桥街道南山村、盐仓街道塔山社区、小沙街道前湾村等8家示范型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

  小沙街道前湾村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升级改造后,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用餐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价格实惠,不仅就餐体验比酒店好,而且更有家的感觉。”提起家门口的农村家宴中心,村民啧啧称赞。除了本村村民,还吸引周边的村民前来办酒席。“早就听说这里环境和服务都不错,特意把婚宴放在这里办。”慕名而来的周边村民说。不仅如此,面貌一新的农村家宴中心也成为展现文明乡风的新平台。不少场地内,张贴了村规民约、公益广告,设立乡贤专栏,引导村民崇学向善、务实守信、勤俭节约,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乡风文明。

  “我们将继续深化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通过政策扶持,解决待建点和新建点的资金制约因素,建立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奖励机制,提高各点创建积极性。”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赵锐介绍,他们将通过加强人员培训、设立制度制约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帮助各镇(街道)形成准入机制。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