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实民生路 携手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1-23 14:26

【字体:

访问次数:

“感谢援建白果村小学工程项目。”“感谢新建五尺塘公路。”……日前,一份厚厚的特快专递送达定海区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是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60余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字里行间讲述着两地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后一件件惠民生的好事。2019年,定海区共在宣汉实际投资3.21亿元,带动脱贫140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3人;累计帮助销售宣汉蔬菜、牛肉、脆李、桃花米等农特产品1624吨,价值1600余万元,带动脱贫681人……

鼓起菜农口袋

岁末隆冬的巴蜀大地雾霭重重,位于宣汉县樊哙镇的定海———宣汉达菜入舟基地园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今年我把自家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在蔬菜基地园务工每个月还能挣到2000多元。”家住樊哙镇高台村5组村民毛伦菊说,她现在不用再外出务工,可以好好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

2018年,定海区帮助宣汉县樊哙镇高台村、水田村流转土地1000亩,在绵延2公里的河谷两岸集中连片建设巴山大峡谷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并通过精心选种、育苗、栽培和种植马铃薯、尖包菜、白萝卜等蔬菜。“基地处于海拔700米的黄金农业种植带,种植出来的蔬菜颇受市场欢迎。”该蔬菜基地负责人李良才说,自该基地建成投产以来,帮助该项目区农户人均年增收1500元,带动了5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通过“达菜入舟”项目建设,定宣两地为贫困户构建起了一条“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入”的长效增收机制。同时,随着种植面积和采购范围的不断扩大,带动当地3个乡镇200余户贫困户、750余人脱贫增收。

治愈群众病根

去年12月底,山区流动医疗保障车开进了高台村9组村民崔远翠家。家庭签约医生陈元菊细心地为崔远翠做了脉率、血压、呼吸频率和血液抽验等各项检测,医护人员详细核实了她的既往病历、遗传病史、药物过敏等情况,并耐心地讲解生活常识,引导她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你们大老远来给我这个73岁的老婆子体检,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崔远翠握着医生的手说。

这是定海区致力于为宣汉县路途较远、行动不便的12万山区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解决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求,定海区和宣汉县围绕“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力求创新”的工作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区慈善总会、舟山市建设工程管理协会为樊哙中心卫生院和马渡关镇卫生院捐赠了总价值近50万元的山区流动医疗车、医疗设备及急诊急救药品。“有了这些流动设备,将极大提升了我们当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能力。”樊哙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说。

近年来,定海区围绕医疗保障工作,先后选派肝胆外科专家等6名医务工作者赴宣汉交流,持续在清溪镇、渡口土家族乡等偏远乡镇开展送医活动,累计开展医生专项培训337人次,培养当地技术团队,切实提升偏远乡镇医疗保障水平。

丰富孩子脑袋

教室墙体斑驳,基础设施简陋,教学设备不齐全……这是2018年海基金志愿者到达宣汉县石铁乡白果小学时的第一印象,该公益平台创始人实地参观校舍后,决定出资为该小学孩子们新建一所希望小学。

经过现场勘查,校址选择、图纸设计和建造等阶段,目前,这所集学生食堂、多功能教育室和运动场等功能为一体的崭新标准化校舍已经全部结顶,预计今年9月可以投入使用。此外,该基金会还长期资助30余名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及城乡低保对象家庭的学生,直至他们完成学业。

自定海区和宣汉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始终坚持把东西部教育协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托职业院校和多家企业的资源,建立起两地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按照“院校培训、企业实习、推荐就业”的模式,引进培养一批学习能力强的宣汉籍学生到定海实现就业。目前,通过推荐考核,已有14名宣汉毕业生在定海本地企业就业。

去年,区岑港镇商会捐资50万元建设宣汉县黄金镇光沿村小学,浙江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基金捐资200万元建设宣汉县石铁乡白果希望小学,以实际行动鼓励山区孩子坚定志向,勤奋学习。2019年,我区还选派11位教学名师赴宣支教,他们在宣汉中学、育才小学、师源外国语小学等学校挥洒着知识的无限热情,奉献着自己的无私大爱。

架起就业连心桥

春节将至,不少定海本地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程。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近日为14名来自宣汉的员工代购火车票,确保他们顺利返乡过年。唐中财是其中一名员工,他被安排在冷冻车间工作,每天负责将打包好的食品及时运到冷库。唐中财说,自己很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仅工资福利好,领导和同事们嘘寒问暖,让他倍感温馨。

去年以来,定海区通过健全劳务协作机制、广泛收集开发岗位、强化跟踪服务等,深入推进结对共建,并出台扶贫劳务协作相关政策,通过推出更多就业岗位、加大岗位培训力度、提供多种补贴政策,吸引更多宣汉县务工人员到我区就业。

“我们每月加强岗位推送,将我区企业岗位发送给宣汉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及达才网,全年新增公益岗位357个,其中残疾人岗位45个。”定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蓉介绍说,自两地建立扶贫结对关系以来,定海区通过紧密的跨区域劳务合作等,全力帮助宣汉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目前,赴宣汉县举办招聘会7场,提供岗位5000个左右。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