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省司法厅蒋建森副厅长一行来定调研司法行政“三服务”工作情况

1月3日,省司法厅蒋建森副厅长一行4人在市司法局领导陪同下到定海区调研司法行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情况。

蒋建森副厅长一行实地走访、参观了定海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定海区法院工作室、定海区司法局环南司法所和舟山七四一二工厂,并就基层法治建设、人民调解和司法所建设这几块内容听取了基层意见和问题反馈。

在定海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定海区法院工作室,蒋副厅长一行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立案调解窗口和人民调解窗口日常接待群众和调解案件的情况,对定海驻法院调解工作室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指出在当前情况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如何处理和衔接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今后要探讨的一个问题。作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司法行政机关,我们要尽量把人民调解前置工作做实做好,使纠纷案件不进入司法调解。

在环南司法所,蒋副厅长一行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指出在职能合并后,基层司法所要承担起基层法治建设的重担,特别是镇街合法性审查的工作,司法所要主动介入、勇于探索,确保打通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这也对司法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基层多加强学习,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司法所建设上,蒋副厅长希望环南司法所能够趁着办公场所搬迁的契机,在新建司法所时标准更高一点,努力往“枫桥式”司法所的标准靠拢,成为定海区乃至舟山市基层司法所的标杆。

最后蒋副厅长一行来到了舟山7412工厂参观,亲切慰问了工厂职工,详细了解了工厂的工作模式、经济效益、企业文化及司法行政法治化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等。蒋副厅长指出,虽然近两年经济形势有所下降,汽车市场销售额略有紧缩,但这是汽车市场过渡期所要面临的必然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进一步成熟后,汽车市场将迎来新发展,在此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包括合同签订中的法律陷阱、内容审查等,企业都可以寻求司法行政系统的帮助,健全事前审核机制,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