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计划培养引进百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9-06-17 15:03

【字体:

访问次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引人用人自成一体。日前从区委组织部和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区近日出台《百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围绕定海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需求,着力打造一支数量足、素质高、机构优、创新能力强的乡村振兴实用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该《计划》围绕完善建立实用人才培育开发体系、建立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引进体系、建立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三方面明确了主要举措。在实用人才培育开发方面,根据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的不同层次,按照五类人才标准建立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信息库,并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省、市、区分级培训网络,建立初级以上人才区培训、中级以上人才市培训、高级人才省培训模式。同时,整合人才培训资源,建立以定海区培训中心(即定海区农民学校)为支点,各镇、街道成校(即定海区农民学校的各分校)为主力构架的新型农民学校培训网,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星级农家乐等现代农业主体建立一批培训实训基地,促进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训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以提高就业技能和致富能力。此外,还将加强复合型人才、农技人才培育,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实用人才队伍水平。

  在实用人才引进方面,将加快农业科技领军人才集聚,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引领农业科技前沿、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换的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建立高标准的教学实验基地,吸引高等院校的高层次人才来定海从事农业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实习。在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开展农业项目合作的同时,坚持“人资同引”的原则,完善项目合作中急需各类型人才的配置比例,并引导鼓励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创业创新,对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连续补助3年,进一步完善返乡下乡创业人才创业补贴、融资、场地、培训等扶持政策。

  在实用人才管理服务方面,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深化,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努力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职称考评和子女就学等各个方面给予农村实用人才优厚且充分的保障。组织开展农村优秀实用人才选拔认定工作,完善乡村振兴实用人才考评体系,注重考核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的工作实绩,坚持凭实绩用人,并落实农业产业化政策,对自主创业人才或创业基地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新品种引进、新设施开发、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涌现出来的政治素质好、有突出贡献的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积极推荐进入“两代表一委员”。

  到“十三五”末,实现乡村振兴实用人才总量显著增加,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人才结构进一步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着力打造一支数量足、素质高、机构优、创新能力强的乡村振兴

  实用人才队伍。至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人次以上,培训高层次农村实用人才200人次以上,选拔乡村振兴骨干实用人才100名左右,评选乡村振兴优秀实用人才20名左右,推荐乡村振兴领军实用人才10名左右。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