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手续 优化流程定海区环保审批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9-04-24 14:24

【字体:

访问次数:

日前,舟山远航船舶电子有限公司在7天内就完成了环境评价报告表审批。企业环评能如此简单快捷地完成,让企业负责人顾飞感到很意外,“我们是一家研发型企业,按以前的流程估计要半年才能完成环评,过程中所有项目都会停止。如今这么快完成,多亏了政府推出的降级审批,让我们企业省心又省事。”

  顾飞口中的降级审批是我区推出的“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审批模式,即对于完成规划环评的产业园区内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外的项目,环保部门设定环境准入条件,企业依据环境准入条件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并报环保部门备案的管理模式。“像远航这样的企业之前需要做环评报告书,由于它符合降级审批的标准,因此只需将环评报告表交给我们,我们就可以帮其完成后续所有的审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符合降级审批的项目,以前需要做环评报告书的精简为做环评报告表,需做环评报告表的仅需备案登记即可,办理手续大幅精简。

  流程的简化不等于管理标准的降低。记者了解到,我区根据“放管服”相关要求,制定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方案,标准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实现承诺备案后,即纳入环境监管网格管理范围进行全过程监管。同时,我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不定期实地抽检力度,建立完善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执法监管模式,依法对不按排污许可证排污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直至吊销排污许可证。

  按下“快进键”,简化审批手续,“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审批模式是我区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有效实践。近年来,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一系列便民便企政策,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逐渐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将问题解决在审批之前。环保审批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作为一名直面企业和群众的窗口工作人员,他们每天都需要回答各种关于环保业务的咨询,还要审核不同类型的许可项目申请材料。“对于初审符合环保要求的申请人,我们一次性告知其具体的环保审批地点、流程、申报条件和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及咨询方式,避免申请人为同一事项多次上门。”

  开展环评是很多项目建设前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推动全区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我区在环评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审批代办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将服务前移,主动对接,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并采取限时办结等举措,力争100天内完成审批。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环保服务力度,加快办事速率,以“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按照规定流程以最快速度完成办理,为企业上市核查等过程赢得宝贵时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涉及生态环保“最多跑一次”事项共有16个大项(19个小项),至去年底受理的517件各类办件全部实现“跑一次”或“零次跑”,并实现10个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的目标。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