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6+X”欠薪预警网络 我区深化“无欠薪”区创建

发布时间:2019-02-14 13:44

【字体:

访问次数:

去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无欠薪”区创建为契机,创新“6+X”的欠薪预警网络,以严格执法为抓手、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坚持源头治欠、综合治欠、高压治欠,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6+X”欠薪预警网络的“6”即税务、社保、环保、金融、电力、自来水公司6个部门,而“X”指经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6个部门每月会将欠税、欠费、欠息等企业异常信息报送区劳动监察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及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承担将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或企业非正常状况等信息即时报送区劳动监察机构的工作,并与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机构一月一跟踪辖区内企业用工动态和工资支付情况同步。

  “借助‘6+X’的欠薪预警网络,对水电、税费等缴费异常企业进行欠薪隐患排摸,及时化解各类欠薪隐患,能有效提升发现企业欠薪隐患的准确性。”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展省第二批“无欠薪”区创建以来,我区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数、涉及人数、金额分别同 比 下 降19.8%、20.1%、21.2%,12家欠薪隐患企业通过预警机制被及时发现,并100%得以稳控,未造成恶劣影响。

  据介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加大在建设工程领域长效机制的落实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一点投诉、全区联动”机制,及时受理、迅速查处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违法案件,努力推进我区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