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刷新民生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9-01-18 13:53

【字体:

访问次数:

民生工作是一杆秤,一头连着群众的锅碗瓢盆,一头连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它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在过去的一年,我区把民生福祉写进规划里,把惠民利民镌刻在项目中,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品质,致力城市面貌提升与群众美好生活携手同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创建文明城市

 

  改善城乡面貌按下“快进键”

  傍晚下班高峰期,定海城区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交通秩序却井然有序。斑马线前,车辆减速让行、行人加速通过,文明礼让蔚然成风。过去一年,我区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大街小巷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农贸市场变得有序洁净,街道两旁“牛皮癣”被精美的公益广告取代,身边的好人好事和文明行为层见叠出,这些都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去年4月创城动员令发出以来,我区把创城责任扛在肩上,以全面建设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为总目标,全力践行“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城成果让人民共享”的宗旨,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农贸市场等15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实施,人人参与创城的激情高涨。创城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挨家挨户宣传创城工作,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为创城贡献力量,社会各界人士用各自的方式播撒文明、传递正能量……一幅幅文明图定格成为过去一年令人感动和记忆深刻的画面。

  与此同时,我区的生态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我区靓丽的名片。过去一年,我区全面完成小沙、岑港、双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金塘镇和白泉镇荣获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称号,龙潭社区、叉河社区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大柳主干河入选省级“美丽河湖”。我区还成功捧回治水“大禹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3.5%以上,抚育彩色健康森林2000亩、平原绿化530亩,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0公里,定海多地呈现一派“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景象。

 

  建设美丽家园

 

  改善人居环境筑好“温暖巢”

  城中村(旧城)改造是事关民生保障的重点工程。过去一年,我区在拆除老旧房屋的同时,着力推进安置项目建设,为群众筑好“温暖巢”,不断提升定海人居环境。

  锦鸿雅苑小区位于环南街道原皮革厂地块,共有338套居民住宅,目前已有一半以上的安置户搬入新房。“以前住的房子是集资房,只有60多平方米,建成年代较长,周边环境也不好。”年过八旬的施德庆是该小区住户,入住百余平方米的新居让他的晚年生活倍感舒适。“小区环境好,管理好,周边道路宽阔、交通便利,商业区、休闲公园等配套齐全,好足嘞!”

  这是去年我区城中村(旧城)改造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蔡家墩、长岗山等16个城中村(旧城)改造区块完成征迁,涉及改造面积57.4万平方米、征收户3732户。我区还积极推行安置小区品牌代建模式,由知名房地产企业参与竹山门、和平路等安置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提高安置小区品质。去年,我区共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10个,锦鸿雅苑、馨港苑安置小区交付使用。

  如今,漫步定海城东河小公园、环城东路、环城南路等沿河亲水廊道,如同置身于古时的大户园林; 东岳塔亮化工程建成使用,成为点亮城市夜景的新地标……过去一年,我区全面推进城市精致化建设,加快建设葆三公园、富都公园、小沙湿地公园,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憩娱乐场地。我区还打通了蟠洋山路、总府路延伸段等8条“断头路”,基本建成百里滨海大道、海天大道定海段提升工程,完成解放路沿街立面、总府路改造提升,新增近8000个停车位,新改建星级公厕32个,进一步打通城市“动脉”、提升道路环境。

 

  创造美好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铺就“幸福路”

  去年9月,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试运营。宽敞舒适的就医环境、高水平的医疗队伍、全省领先的高端医疗设备,为定海乃至舟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过去一年,我区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十个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支出达到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养老、教育、就业等多个民生领域全面开花,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过去一年,令人欢欣鼓舞的不止这些,全市首家医养护一体化的定海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启用,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重点人群的就业渠道有效拓展,分类帮扶就业困难人员1720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海滨小学、城北幼儿园改建、原商业局幼儿园完成建设,原石礁中学(新居民学校)5所中小学、幼儿园加快推进建设;年收入14000元以下低收入家庭实现动态消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7.3%和99.2%,普通门诊保险支付比例从20%提高到25%……

  新建社区、柳行社区文化礼堂获评首批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一批古桥、古亭等立碑挂牌,非遗馆、民俗生活馆开放,“定海山”十五古系列文化精髓得到深度挖掘;北美红杉、罗汉松等112棵古树得到公开认养,全民环境和生态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舟山群岛骑游大会顺利举行,首届花卉节和春兰、蕙兰展成功举办……去年,文化惠民也进一步融入群众生活和城市建设,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