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街道电子化巡河模式推动治水长效化 确保河道监管不留死角

发布时间:2019-01-17 14:00

【字体:

访问次数:

小沙街道辖区内水系发达,但由于河道基础设施滞后、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薄弱,水系治理难度极大。自2017年下半年起,该街道启用舟山河湖长制APP,通过嫁接“互联网”,将现有各种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监控图片等有效整合,实现了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管理无纸化、资料集中化,使辖区河道保洁覆盖更全面,问题处理更高效。

  据了解,舟山河湖长制APP的巡河功能可通过GPS对河长实时定位,并将其巡河路线清晰地上传至电子地图。通过PC端后台,街道河长办能快速掌握辖区内所有河道信息,实时监控河长的巡河路线、时间及河道问题,并直观地反映河长履职情况。“以前巡河只能通过纸笔记录巡河情况,比较麻烦,现在有了舟山河湖长制APP巡河,只要带个手机走到哪里,就定位到哪里,有什么问题拍张照片上传,一目了然。”小沙街道碶门头河河长徐叶明说,电子化巡河为他的工作带来了不少便利。

  “电子化巡河,治水无死角,巡河不敷衍,考评更科学。不仅便于我们对河道进行管理,同时也能形成长效机制,对河长也起到监督督促的作用。”据小沙街道农渔科工作人员方恩宇介绍,以往河长在巡河时只能通过纸质记录体现,部分河长存在临时补笔记应付的现象,且统计起来十分不便,容易造成信息上报相对滞后,问题处理相对缓慢的情况。自从使用舟山河湖长制APP后,辖区内75条河道巡河情况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反馈到系统后台,通过查看后台定位信息,确保巡河工作具备真实性和有效性,保证巡检制度落地落实。同时,还可导出后台数据,阶段性地对未达标准、未处理问题的河长进行电话、短信及微信群提醒,确保各河长完成巡河任务,做到辖区内河道监管无遗漏,治水不留死角。

  在使用舟山河湖长制APP过程中,小沙街道河长办制定了新巡河制度,对长期未上传巡河问题的河道进行抽查,杜绝“走马观花”式巡河,防止工作流于形式。河长在巡河中发现问题后暂无法解决的,要在一个工作日内将问题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并对职能部门处理问题的过程、结果进行跟踪监督,确保解决到位。此外,小沙街道河长办还将定期开展河长履职电子化考核工作,考核的数据由每个河长APP中自动、实时获取,不受人工干预,能够确保考核数据的真实有效、客观公正,考核结果将纳入个人工作年度考核评分。

  “科学的电子化考评方式,让巡河从‘哄着干’变为‘抢先干’”。方恩宇说,相比过去的层层上报、纸质化记录,舟山河湖长制APP最大限度地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使各级河长、职能部门、公众之间建立了高效的问题解决渠道。据统计,去年,小沙街道巡河完成率达100%。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