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提档升级 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1-16 13:37

【字体:

访问次数: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过去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风起云涌瞬息万变,我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储备发展后劲,实现了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双百”强区排名进位,并成功列入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实体经济提质效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发展质效是关键。

  去年4月5日,由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国内首艘江海联运船———“江海直达1”满载着2万吨铁矿石从定海启程首航直抵安徽马鞍山港,创下航经南京长江大桥船只中载重量最大的记录,标志着我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当前,宁波舟山港直达武汉、重庆的干散货、集装箱、冷链运输、商品汽车滚装等船型正在紧锣密鼓研制中,江海联运首制船的成功让“增洲”公司的企业竞争力提档升级,在江海联运市场上抢得先机。

  “增洲”公司的转型,是去年我区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船舶研发领域,除了江海直达船外,环保型多用途首制船、智慧海洋试验船开工建设;兴业集团、惠群冷链物流等项目建成投产,离水产加工业产值翻番的目标更近了;华业塑机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建设完成,推动我区机械制造业加速升级……一年来,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海洋经济转型蹄疾步稳,船舶、石化、水产、粮油、机械五大重点产业齐头并进,预计区本级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7%、6.5%。

  与此同时,我区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对全区199家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 ▲下紧转第2版  ▲上紧接第1版 将其划分为ABCD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推动土地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企业集中,倒逼单位产出效益低的企业通过追加投资、并购重组、整合改造等方式提升效益,或通过闲置处置、关停淘汰等方式腾出资源要素,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促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要实现稳增长、促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是关键。

  浙江北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定海海洋科学城去年引进的一家军民融合企业,主要从事大型水面无人船的研发制造及相关智能系统的开发,其研发的无人船适用于水文观测、环保测量、救援等方面作业。目前,该企业正结合本地船配市场,瞄准船舶智能辅助和智能感知方面的技术加紧攻关。

  去年以来,除了军民融合企业,定海海洋科学城还迎来了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大数据与云计算、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等一大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同时,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园区推出优惠入驻政策,设立专门的服务机构,吸引企业入驻,并整合对接国内外大院名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建设高效的海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海洋科技研发资源集聚高地。

  去年,是我区加快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我区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以平台创新为突破,以产业创新为主导,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人才智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去年,我区荣获“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称号,金鹰三元锂电池等2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7412工厂荣获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森森集团、龙源四方获评“浙江制造”品字标……

 

  项目建设储后劲

 

  新动能来自新项目。一个个大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产,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位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建成投产,成为我区水产加工业转型国内市场的一块重要拼图。该企业总投资近2亿元,引入了“简便调理”的概念,将水产原料制作成冷冻品和半成品推向国内大专院校食堂和大型连锁餐饮公司的目标市场,现已成为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辣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餐饮企业的供货商。

  项目建设添新军,储备后劲谋长远。去年,我区共实施99个重点项目,涵盖了石油化工、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等产业平台共安排了28个项目,总投资115.05亿元,产业平台实力进一步壮大。我区对这些重点攻坚项目实行“实绩亮相”管理,并开展“双学双比”重大项目攻坚专项活动,全面营造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去年我区大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积极引导企业“畅游”资本市场。浙江科力尔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盛海达、沪航物联完成股改工作;中集集团、招商局集团、物产中大、中农华鑫等“中字头”、500强企业与本地企业重组合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