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侧记

发布时间:2019-01-14 13:28

【字体:

访问次数:

1月11日下午,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的党代表们围绕“全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篇章,为实现率先建成‘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展开热议,从代表们的讨论发言中,“新”“高”“实”成为关键词。

 

  新思想引领新发展

 

  “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与时俱进,提出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为定海的发展指明方向。”不少党代表在讨论中感言。

  区党代表吴幼雅认为,此次党代会是一个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动员令”,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作用,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具体措施,既有新格局、新领域,又有底线、保证,准确谋划了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定海特色的发展之路,必将引领全区上下协调一致,迎着新的奋斗目标持续用力。

  “报告中提到的‘新思想引领新发展’的理念,是对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工作主线认识上的一次再深化、再升华,是一次理念上的再对标、再集结,很具新意,也很有特色。”区党代表刘世君说,随着新区系列国家战略加速落地,各大全国性盛会召开和一批重大工程规划实施,为推进我区海洋产业的重构及区位格局的提升提供了十分有力的现实支撑,让他倍感振奋,也令他对我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发展特征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就是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新期望,就是要深刻感念习近平总书记对舟山的深厚感情,党代会报告为我们如何深学笃用新思想提供了行动指南。”党代表们说,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区上下要掀起学用新思想的热潮,思想先行,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践行者和宣传者。

 

  高质量开启新征程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奋力开创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明确了五个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对此,党代表们畅所欲言。

  区党代表姚庆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做深项目谋划招引,谋划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区、促成低硫燃料油项目落地等举措,全面系统阐述了下一步我区强化高质量的动能引擎和发展高质量的海洋经济等方面工作的具体抓手和方向,必将激励全区干部求实创新、干事创业。

  区党代表顾培斐十分关注城市建设,她说,报告对如何优化区域空间结构、高水平规划城市、高质量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提出了具体举措,这为走出一条具有定海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指明了方向。

  “党代会报告大篇幅提到了民营经济,这对广大民企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有望实现我区民营经济的新发展、新飞跃。”在区党代表陆佩华看来,民营经济的春天即将来临,且定海已迈出坚实、自信的步伐。

  “正如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应高质量谋划产业集群,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的发展融合。”区党代表顾忠恩十分关注生态环境工作,仔仔细细地翻阅了党代会报告。他说,生态环境的建设营造与群众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各地各部门及每位市民都应引起重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风气,才能打好生态惠民的攻坚战。

 

  实作为争取新成绩

 

  如何实现蓝图,唯有实干。

  “从纵向比较,这几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逐年增多,但从横向比较来看,定海工业园区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排名中仍靠后,必须得改变这一现状。”在区党代表周斌看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动力引擎来做支撑,需要通过以外部招商引资和内部转型升级的多点发力,打好“外引”和“内升”的组合拳。一方面,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强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招商;另一方面,要大力引导帮扶企业寻找优秀合作伙伴,通过合作、重组进一步释放产能。同时,鼓励现有企业增加研发和技改投入,加速科研成果的落地,多举措强化动能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党代表夏元沪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首先要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键是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减少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金融机构控制信贷风险,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引导资金流向有信用、有需求、有效益的中小微企业。广大民营企业要创新求变,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来,不断做优做强自身。

  区党代表陈官平说,“有破自然有立,今后我们要着眼城中村(旧城)改造的后续建设,从绿色生态建设、精细化管理等多方面发力,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区党代表项玲静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同时设计各类活动载体,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创城,丰富创城团队的‘细胞’。”区党代表庄旭东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改进窗口服务体验,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浙里办APP推广应用,以投资项目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全面撬动其他领域的改革,惠及群众、惠及企业。”……党代会点燃众人干事创业激情!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