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20年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发布时间:2018-09-11 13:57

【字体:

访问次数:

我区于近日下发新的《定海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将达到100%,且全部实施强制分类; 建成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5个; 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据了解,2015年我区就曾下发《定海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此次结合实际对老方案中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包括主要目标任务、分类标准、分类流程、职责分工等。新方案明确,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坚持源头减量、分级分类;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处置;坚持统一标准、因地制宜为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任务为:以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通过实施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新、处置能力提升、文明风尚五大专项行动,建立匹配完善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

  新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城区范围内将全部实施强制分类,重点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以及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相关企业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进一步推进源头减量,严控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混入城镇生活垃圾处置体系,防止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合收运。将城镇垃圾分类调整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四类,并进一步完善分类投放设施,合理设置生活垃圾集置场所和垃圾投放点,其中居民小区和不设食堂的公共机构配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含易腐垃圾)三类收集容器。严格执行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健全商品过度包装认定标准,开展农副产品、食品、化妆品、礼品和快递业等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组织开展“限塑令”专项整治;开展果蔬集贸市场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进城试点; 探索运用园林垃圾破碎技术实施林木就地堆肥和利用处置。此外,落实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在旧城改造、新城开发、房地产开发中加快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前端投放、中端收运、回收利用等分类设施建设。

  为加快推进定海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区还筹建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五大专项行动小组,将根据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及处置能力等情况,科学编制处置设施专项规划。同时,严格落实各街道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通过建立民意反映监督平台、开通投诉监督电话热线、开辟聚焦曝光栏目、设立民情民意留言箱等方式,全面畅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监督渠道,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