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执法模式 为国土资源保护装上“千里眼”

发布时间:2018-08-21 14:08

【字体: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市国土局定海分局积极探索执法新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执法模式,实现了执法监管零距离,并解决了国土资源监控工作中存在的手段单一、监管滞后等问题。

  记者日前在市国土资源局定海分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通过网络终端平台对马岙街道的国土资源变化情况进行监察。“只要登陆这一网络终端平台,就可以进行实时监管,监管视野范围为2-3公里。视频监控探头还可以实时拉近、缩小和放大。大到建筑物,小到车牌号,只要动动鼠标就能看得很清楚。”据市国土资源局定海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张立明介绍,以往该局开展国土资源动态监察,主要通过巡查车、无人机巡查,或通过卫星遥感监测的影像对比土地利用情况,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一旦发现违法用地情况,执法相对比较滞后。“互联网+”执法新模式主要利用运营商基站铁塔,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运用高清探头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监控点覆盖范围内的国土资源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响应处理违法行为和地质灾害。

  “在监控点位的选择上,我们重点选择永久基本农田、耕地集中连片、易引发地质灾害等区域。”张立明说,市国土局定海分局目前已在白泉镇和马岙街道布设了监控点位,还计划在其他(镇)街道布设1至2个监控点位,直至明年上半年实现各镇(街道)监控点位全覆盖,让违法用地行为无处遁形。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