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向纵深

发布时间:2018-12-14 13:24

【字体:

访问次数: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创造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一个鲜亮标志,是群众和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改革。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在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便利化”“扁平化”上下功夫,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通“最后一公里”“跑”在改革前列

 

  刷刷身份证,点点按钮,立等可取……近一个月来,我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申报频率大幅提升,新设企业电子申报比率由原来的19%提高到了42%。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印发实施方案,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举行专题会议,确保各项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着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热点、堵点问题,打赢“行政效能革命”攻坚战,我区在全省首创开展了区长坐堂“最多跑一次”活动,并整合行政服务资源,将7个行政服务分中心整合成2个分中心,打造政务服务“一主两副”新格局,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向纵深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我区结合实际梳理公布的事项清单共计1303个,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1302个(除省明确规定的内地公民收养子女登记不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外),涉及32个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100%全覆盖;除省里规定不宜进驻中心的事项外,“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进驻中心,进驻率达100%;出台部门联办“一件事”实施方案,公布第一批区级部门联办事项59项。

 

  投资审批再提速“跑”出定海速度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日前,浙江舟山广宇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工程师陆佩君领到了环城南路50号地块楼房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从备案到颁发施工许可证仅用了96天,这是我区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100天”的其中一个工程。

  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100天”,是我区推进投资项目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今年,我区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深化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2.0版全面应用,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的四个百分百,加强100%上传批复文件。目前,通过平台运行的项目已达360个。

  我区还全面推进商事登记改革,进一步扩大“证照分离”事项范围,出台各项改革审批方式的后续落实措施,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并压缩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实现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共享,打通各部门审批环节,细化、优化流程,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企业开办的最大便利化。

 

  无差别全科受理“跑”进群众心坎

 

  “一张卡,一扇门,随便一个窗口,统统办好,而且几样事情可以一道办。”近日,市民李先生到区人力社保局窗口办理失业保险,窗口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其注册过个体工商户,属于创业人员,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工作人员建议其以个体工商户身份参保,并按规定帮其办理了一系列创业补贴申请,李先生不禁为我区推出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竖起大拇指。

  群众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10月,我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即同一板块内所有的事项全部一窗受理,内部集中流转,实现“一站式”办结。它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深化,是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向“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的转变,为“网上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等打下基础。

  目前,我区共有9大板块、1000余个事项实现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其中,区行政服务中心4个,分别为公安服务、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综合事务;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山分中心3个,分别为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公积金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西园分中心2个,分别为社保医保办理、婚姻登记。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