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服务 个性化套餐 老年食堂让老人食无所忧

发布时间:2018-10-19 14:03

【字体:

访问次数:

近年来,我区从餐饮服务入手,加大老年食堂的建设力度,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就餐需求,让老人们吃得便捷、吃得健康。

  “要一份鱼,一份蔬菜……”中午时分,在位于昌国街道的“70后服务社”里,几十位老人悠闲地吃着午餐,餐盘中的菜品新鲜可口,荤素搭配合理。“这里菜品口感软糯,价格还便宜。大家一起吃饭聊天,都非常开心。”庄期塘是“70后服务社”的铁杆粉丝,已在这里用餐一年多。他说,这里每天都有志愿者帮老人们端菜盛饭、陪老人们聊天,服务特别周到。

  “该服务社是全区老年食堂中采用公益众筹经营模式的首个示范点,众筹参与者主要包括在该服务社吃饭的老年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党员干部等。”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主任竺珊燕说,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为老服务义工团队,该服务社还通过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回馈志愿者。如今来食堂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都把这里当成了大家庭。

  对于大部分老人而言,能在家中享受到养老服务是最朴实的心愿。在位于环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年食堂内,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工作人员忙着打包中餐,这些餐点将由配送员送到老人手中,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享受到送餐到家的服务。“我和老伴都八九十岁了,在家中烧饭确实困难,这个送餐服务太好了。”蓬莱社区居民杨阿婆说,老年食堂配送的菜品不但经济实惠,口感上也特别适合老年人。

  记者了解到,该老年食堂采用公建民营型的经营方式,由政府无偿提供服务用房,委托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老来福”运营,为辖区65周岁以上的孤寡、困难、高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运营至今,直接受益的老人达上万人次。为了尽力满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该老年食堂还定制了个性化的套餐服务。“我们推出了初一、十五的素斋,还有时斋菜、夫妻套餐等。菜品上也趋向于少油少盐,晚餐更是以清淡为主。”老来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万军说,接受送餐服务的老年人中有部分是空巢老人,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还能及时发现他们的各类需求,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老人有所需,政府有所为。区民政局不断孵化社会养老服务专业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全区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已有效覆盖46个社区,参与度达到42%,初步形成了“公益众筹型”“公建民营型”“一岛外包型”“购买服务型”等社会养老服务模式。在完善老年食堂服务的基础上,区民政局还将打造设施齐全、服务多元、运营规范的市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加快推进城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养老服务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