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文明更美丽 生活因文明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10-18 09:08

【字体:

访问次数:

“创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它的文明与否,俨然成为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一块“试金石”。记者近日走进农贸市场、酒店、车站、码头等场所,实地感受城市的文明,触摸群众看得见的幸福。

 

  文明市场

  生活更加舒心

 

  清扫地面、擦拭柜台、摆齐商品……每天清晨,在南珍菜场经营肉类的王秋红到市场后的第一件事是打扫摊位卫生。“卫生搞好了,买的人也多了,生意也好做。”王秋红笑着对记者说。

  站在王秋红的摊位向前望去,新安装的照明灯充满现代感,市场内光线充足、空气流通,地面干燥清洁。“干净敞亮”的背后是市场管理方大量的工作,舟山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定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国伟告诉记者,市场先期升级改造了采光、排水、供电,并通过重修摊位、设置挡板等在硬件上实现提档升级。后期在管理模式上不断探索,明确摊主“三包”责任制,保洁人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安排监督员不间断巡查,让文明渐渐沁入人心。

  这样的改变是“马大嫂”最喜闻乐见的,家住南珍菜场附近的林周是该市场的老主顾,市场的每一次改变她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现在是越来越好了,一走进来,就两个字,舒服!”

  在定海,像这样让市民逛起来很舒服,购物环境越来越好的市场正在逐步增加。不仅在城区,农村的农贸市场亦是如此,区域划分清晰规范、货物摆放整齐划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群众都说,“逛如今的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

  市场外,社区菜店也更加规范。位于蓬莱路附近的原马路市场最具代表性,如今,沿街店铺的经营户按规定在店内文明经营,路虽窄,却并不拥堵。“环境好了,自己做生意也更开心了。”在经营户孙慢慢看来,逐渐变好的经营环境,不仅市民开心,作为经营户更是收获感满满。

  记者了解到,我区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要求,今年7月以来累计取缔无照菜店41家,关停并转有照菜店32家,规范提升有照社区菜店203家,并投入资金60余万元改造有照菜店,重新布局和全面改造其内外环境,并逐户配备污水排漏接管等设备,实现店面整洁、有序。

 

  文明行为

  逐渐成为习惯

 

  “6人就餐,我建议点两三道冷菜,六道热菜,再加一道点心就差不多了。”近日,市民王先生在定海高佳庄大酒店宴请老战友,点餐时他担心点多了铺张浪费,点少了又失了体面。在服务员温馨提醒下,王先生适量点餐,十分满意。

  环顾该酒店四周发现,酒店内关于“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细细观察,服务员不仅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合理膳食,餐后还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餐具。

  这只是我区推行文明就餐的一个缩影。采访中,不少餐饮单位负责人坦言,提倡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已成为服务人员的“必修课”。在“光盘行动”推行初期,表面上酒店的餐饮收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从长远来看,此举不仅提高了顾客满意度,餐厨垃圾也大大减少,减轻了后勤员工的工作压力,同时提升了酒店餐饮的上座率。

  除了文明就餐取得双赢,禁烟宣传也同样深入人心。来自广东的陈先生对此深有感触,近日来定海出差的他下榻在舟山新钻石楼大酒店。连日来的入住体验,给他最直观的感受是:不好意思在公众场合抽烟了。

  “到处是禁烟标识,而且其他人抽烟也是很自觉地走到吸烟区,那我还怎么好意思呢?出门在外,自然也想当个文明旅客。”陈先生说,以前和客户约在酒店茶室见面谈事,大家聚在一起免不了“吞云吐雾”一番,但现在不同了,酒店茶室的禁烟标识赫然醒目,即便有人习惯性地掏出香烟点上,服务员也会立刻上前耐心劝导,陋习正在渐渐改变。

 

  文明服务

  出行更加有序

 

  “师傅,我送您去售票口,行李我帮您拿!”在市汽车客运中心(盐仓站),见习站长周静看到拿着很多行李、手忙脚乱的王师傅,急忙上前帮其拿行李、购票、安检……“一站式”的服务,让王师傅倍感温暖。

  走进市汽车客运中心(盐仓站),售票室、候车大厅各类公益广告牌、文明标语及禁烟标识清晰明了。往里走,站场售票、候车等引导标识,一目了然。环顾四周,和周静一样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

  “车站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文明程度的最直观窗口,我们的服务越到位,来往舟山的旅客越喜爱我们的城市。”周静说,每年,市汽车客运中心(盐仓站)都会集中站内人员,加强规范化服务水平培训、规范文明用语,并对售票员、检票员等开展系统的业务培训,提高员工优质服务意识。

  周静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每一位出行的旅客感受到最贴心的服务与舒适的环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工作人员还承担着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的角色,按照区域包干、责任到人的要求,定期巡逻负责区域,劝阻站场内的不文明行为,并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等。

  同样,在水上客运枢纽三江客运中心,文明之风同样盛行。走进三江客运中心1号候船厅,当天前往岱山等地的旅客较多,但购票、安检、候船都井然有序。候船厅内摆放的分类垃圾桶,提醒乘客按要求分类丢弃垃圾。

  “候船厅环境越来越好了。”经常往返定海与岱山的张女士,将三江客运中心的点滴变化一一看在眼里。她认为,客运中心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硬件提升了,不仅增加了停车位,还增加了各类电子自助设备,连厕所也得到了改造提升,做到了无味、污渍。

  “最满意的还是吸烟有了专门场所,在候船厅不用吸‘二手烟’了。”循着张女士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候船厅的一角有一处智能环保吸烟室。该吸烟室是完全密闭的透明空间,约三四平方米,内部配有专业的换气、净化装置等,能有效避免二手烟暴露在室外,进一步优化候船环境。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