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

发布时间:2018-10-18 09:08

【字体:

访问次数:

“没想到20分钟不到就办完了,太有效率了。”近日,黄涵琦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递交了办理2018年教师资格证的相关材料,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后就为其办好了证书认定,快速的办事效率让黄涵琦不禁竖起大拇指。记者了解到,这得益于我区全面推行的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是“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的又一次红利。

  据了解,我区目前共有9大板块、1000余个事项实现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其中,区行政服务中心4个,分别为公安服务、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综合事务;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山分中心3个,分别为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公积金服务; 区行政服务中心西园分中心2个,分别为社保医保办理、婚姻登记。

  “无差别全科受理”,既同一板块内所有的事项全部一窗受理,内部集中流转,实现“一站式”办结。对于市民来说,就是一个窗口可以办理同一板块内所有事项;对窗口工作人员来说,就是要“全科受理”板块内所有业务。也就是说,“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全面实施可以加快实现前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区行政服务中心6楼的所有窗口负责综合事务板块“无差别全科受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办公格局已重新调整,5个窗口变为了8个窗口,所有窗口的指示牌更换为“综合受理”,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只需取号,就可在任一窗口办理相关事项。“办事人员在窗口登记完受理信息后会将数据录入‘一窗受理’平台,涉及的相关部门都能同时在平台共享,并同步展开工作,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区审交办审批协调科科长胡光说。

  在便民的同时,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的推行对窗口办事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区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均接受了高强度密集培训,并进行了全科综合业务岗位考级。为了方便业务办理,我区还设置了前台“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和自助服务、咨询导办、疑难会商等功能区块,并调整后台多部门协同办理区域布局,针对企业投资项目设置疑难会商工作室,实行“一站式”全程化服务。

  “经过前期的努力,‘无差别全科受理’ 已经有了较好的开端。”胡光告诉记者,我区将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办事事项“网上办”“移动办”,优化完善同级各部门和多层级联办一件事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实现一件事“无差别全科受理”,全面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向镇(街道)延伸,实现区、镇(街道)、社区(村)全覆盖。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