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龙为何诞生在寺岭

发布时间:2017-07-14 09:57

【字体:

访问次数:

  韭菜龙是身上长着韭菜花纹的小河鳗,为小沙特有。常年栖居在小沙寺岭自然村的山溪里。河鳗的身上为何会有韭菜的花纹?又为何叫他为韭菜龙?说来话长。

  寺岭村位于小沙、马岙、盐仓三镇交界处,为高山峻岭环抱而成的原生态村落。原来并没有村落,偶尔有樵夫来这里打柴。山体土层很厚,可以蓄饮大量的雨水,所以常年溪水不断。附近的乡村每遇夏季干旱,村民们就来这里取水祈雨,慢慢的就称这条溪坑为龙潭坑。

  龙潭坑,溪谷幽深,涧水长清,蜿蜒流经马岙长春岭古村落,至长春水库。传说中月亮女神常羲就是在这里,用清澈的溪泉为她的孩子——十二个小月亮轮流洗澡。所以这里鸟语花香,四季常青。龙潭坑流经的地方田地丰腴,风调雨顺。

  常羲在龙潭坑一边给小月亮洗澡,一边用溪畔绽放着的山花给小月亮取名字。她给一月取名梅花,给二月取名兰花,三月取名桃花,四月取名蔷薇,五月取名石榴,六月取名荷花,七月取名凤仙,八月取名桂花,九月取名菊花,十月取名芙蓉,十一月取名水仙。轮到十二月洗澡的时候,常羲发现溪畔没有新的山花了,只有龙潭坑对岸的山坡上长满了青翠碧绿的韭菜,“那就叫韭菜吧。”常羲拍了拍她的第十二个孩子的圆脸,也许这孩子与韭菜有缘。

  可爱的小月亮韭菜长大了,因为母后和姐姐们都特别疼爱她,所以她经常不用像姐姐们一样到各地去轮流值班。她经常徜徉在母后给她洗澡取名的地方,和溪水一起吟诗作歌,和韭菜一道弹琴作画,寺岭龙潭坑成了她一个人的快乐家园。

  这么好的山水世界,肯定会让一些妖魔鬼怪垂涎三尺。一天,寺岭上空妖风阵阵,黑云遮日,来了只千年老蛤蟆。此老蛤蟆因犯天条被普贤菩萨终身囚禁在峨嵋山。不料,一日趁普贤不注意,竟逃出囚笼,千里迢迢跑到东南方这悬水海岛,以为是普贤菩萨管辖不过来的地方。他见此处溪水潺潺,百鸟和鸣,真人间天堂。又见月亮小公主天生丽质,风情动人,禁不住贼心又起,邪念顿生。施展魔法,把溪坑、田畈、池塘里的水都吸进了自己的大肚子,于是,地裂了,树木枯死了,庄稼颗粒无收,老百姓的生存面临极大的威胁,又纷纷上山祈雨来了。

  每天陪着韭菜月亮玩得溪水没有了,青翠碧绿的韭菜发黄枯萎了。小韭菜来质问老蛤蟆精,蛤蟆精阴险地一笑:“很简单,美丽的小公主。只要你答应嫁给我,这里的一切马上就能恢复如初。”

  “老不要脸!做梦去吧!”韭菜月亮哪经得起这种羞辱?她施展她的小神法向老蛤蟆发出了挑战!说实在的,韭菜月亮年轻气盛,心地纯洁,哪里会有老蛤蟆这般恶毒的魔法。与老蛤蟆斗,没过几招,就已明显处于劣势了。老蛤蟆边施法边哈哈狂笑,他把魔爪直接伸向了韭菜月亮,他以为他的如意美梦马上就能实现了。

  “老妖,看招!”紧急时刻,一位青衫公子电光般闪现。老蛤蟆愣了愣,韭菜月亮趁机脱险。真是半路冒出个程咬金!老蛤蟆精大怒,又重新摆开阵势,与两位年轻人打得天昏地暗,不分胜负。

  这边一阵穷打,那边普贤菩萨也已警觉,急驾云头赶来。三百鞭银鞭抽在老蛤蟆身上,老蛤蟆被打得皮开肉绽,爬在地上永远直不起腰来,老蛤蟆苦苦哀求,愿意去管理稻田,作农民的奴仆,永世赎罪。

  小沙寺岭和附近的乡村又恢复了美丽、恬静、悠闲的生活。韭菜月亮从此和青衫公子也日夜牵挂,经常相约会面,渐渐的产生了爱情。但是他们两个总是不能日夜厮守,原来,青衫公子是东海龙王的小太子。按照龙宫规定,他每天最多只能在人间呆一个时辰。他们俩每天都能幸福地短暂地约会,每天却要依依不舍地忍受别离的痛苦。爱情的力量是神圣的,一年后,他们终于有了爱情的结晶——一条浑身绘着韭菜纹路的小龙。

  韭菜龙就这样诞生了,他在寺岭的溪坑里自由地畅游、栖居,一代一代地孕育在青山秀水的灵性之中,繁衍至今。那里的韭菜也特别的繁盛,特别的美味。至于韭菜月亮和龙太子的最后结局怎样,就各有说法了。有的说,天庭反对他们私下偷情,活活把他们拆散了;有的说,普陀山的观音菩萨点化了他们,让他们成为了一对真正的人间夫妻,现在寺岭村的村民都是他们的后裔。为了解除小韭菜龙的寂寞,龙太子还从大海里召来了一些虾蟹鱼鳖等,陪伴韭菜龙一起生活在寺岭的溪谷中。村民们还在龙潭坑畔建造了一间韭菜龙皇宫,纪念与他们朝夕相伴的韭菜龙。

 

                                           《人文小沙》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