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目岛传说

发布时间:2017-07-14 09:56

【字体:

访问次数:

  马目位于舟山岛西北端,它原来是个悬水岛,1958年在其东面围涂造田以后,遂与舟山岛相连。1956年建马目乡。关于“马目”一名的来历,1994年版《定海县志》载:“相传古有马死葬此,名马墓,谐音马目”常言道,北马南舟。舟山地处海岛,主要交通工具是船,很少有马。为什么在马目这样的悬水小岛会有“马墓”呢?相传,南宋时期,马目东面的烟墩有个在外做官的人,他的独养儿子是个傻瓜,长到十七、八岁还分不清东西南北,甚至连爹娘也分不清,常称爹为娘,称娘为爹,闹出了许多笑话,成了当地一大笑料。又因为他是大户人家的儿子,人们干脆就叫他“大糊”的‘糊’与‘户’谐音,舟山方言‘大糊’意指精神不正常者〉。有一年清明节,这做官的爹骑了匹马回乡扫墓,这“大糊”见到马高兴得不得了,一定要他父亲把马留下给他玩。他父亲想,这“大糊”留在家里也是丢人现眼,就买了几匹马放养在马目岛上,叫“大糊”去看管。谁知不到一个月,马全部死光。“大糊”的娘很生气,把“大糊”叫去毒打一顿,派人去把死马葬掉。因为当时这里是个无名岛,就此以“马墓”为名。

  1923年的《定海县志》载:“马目山,离县约六十里,高三十余丈,周围二十余里,泉甘土肥,巨公多隐居于此。上有天妃宫。一名马墓。按:明嘉靖二十五年,副使许东望击贼于福山洋,败之。”与县志的这一记载有关的民间传说,“马目”一名另有来历。

  —说“马目”本名“福山”。相传,在七百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东征,在福建大造战船。所需的木材、资金全部“取之于民”。因为官府没完没了的勒索,当时有3个福建富翁就带了金银财宝逃到马目避难。故有“巨公多隐居于此”一说。因为那时的马目是个无名岛,就以先住福建人为名,称“福山”。并把附近的海域,称为“福山洋”。县志的“许东望击贼于马目福山洋”一说,可能是“马墓”与“福山”是一地两名的缘故。

  一说“马目”是“妈姆”音变而来的。相传,在马目避难的3个福建人信“天妃”神,元大德年间,造了个天妃宫,他们以天妃宫为家。当时岑港有个信菩萨的老太太,听说天妃宫有菩萨,便去朝拜。因为她不知道天妃是什么菩萨,就去问住在宫里的福建人。福建人告诉她说:天妃又称妈祖,她是福建人林默修成的,是海上保护神。可是这老太太听不懂福建话,误以为这菩萨的名号叫“妈姆”,念念不忘。并把这菩萨所在地方亦称“妈姆”。这老太太到处拜菩萨,就把这“妈姆”的叫法传开了。舟山人不信天妃,不知道“妈姆”的称呼有误,一直得不到纠正。清康熙年间以后,舟山各地的地名逐步规范化了,人们以为“妈姆”之称太俗,遂改称“马目”。书面文字是“马目”,但人们的口头叫法还是改不过来。直到今天,许多人的口头叫法还是“妈姆”。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