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港白老龙传说

发布时间:2017-07-14 09:53

【字体:

访问次数:

一、下凡

  传说在二亿多年前,天宫有个小白脸,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名叫白世忠。他自幼心灵手巧,敢问善做,对人极为礼貌,玉皇大帝非常疼爱他,专门请一个教书先生教他学文习武,使他懂得天文地理、风云变幻、农作物生长、海洋气节和海洋上鱼类活动方位等知识。由于白世忠勤学苦练,时时不懈,练得一身文武双全的精本领,最后成了大器。

  白世忠长大成人后,他自恃武功高强,又仗着玉皇大帝对他的疼爱,便开始目中无人,蛮不讲理,擅开降雨窗,使得凡间大量降雨,局部地区严重受灾,无辜百姓命丧黄泉。这一举动震撼玉皇大帝,对白世忠施以天规惩戒,罚下凡间,让他亲眼看看违规行为所造成的恶果。白世忠下凡路上,果见遍地狼藉,灾民无数,惨不忍睹,便心生悔意,诚心诚意修成正果,以谢天恩。便选址于大中华浙江甬都市昌国县富都乡岑椗第十一庄小岙深山安居下来。

二、修禅

  古人曰:修道先修行,成龙先修蟾,白世忠为修行自己的正果,他跋山涉海,四处奔走,为民做好事,办实事,报得百姓。

  传说在一亿四千万年时期的有一天,白世忠来到福建蒿涉沙海边听到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三个女儿坐在泊船海边大声啼哭着:“渔汛到,鱼发旺,家家户备鱼网,合家欢笑饮酒乐,只有我年纪轻轻失丈夫,一家四口真命苦,家穷底子薄,缺东又少西,有船呒鱼网,有伙计呒老大,要是今年勿抲鱼,一家四口饿煞人……”。这位寡妇名叫陆桂花,白世忠见陆桂花如此凄凉,深表同情,连忙说:“你别伤心,别忧愁,今年我帮你家去抲鱼。吃开洋饭那天中午,别人都吃鱼肉,白世忠什么都不吃,陆桂花挟鱼挟肉给他吃,白世忠开口说:“这么客气,要么你准备二十四个糯米块给我带上就行了”。饭后,白世忠驾船来到洋地,对伙计们说:“我叫你们下网就下网,什么时候收网就收网。”说完就睡觉去了,几个时辰以后,伙计们唠骚连片,越看越不顺眼。这时,白世忠呼噜连天,然一觉醒来,大声地说:“伙计们,可以收网了!”网里全是小梅童鱼,伙计们讥笑白世忠说:“你抲的小鱼能值几个钱?”白世忠笑着说:“鱼虽小却也装满了船。”这真是:白世忠呼噜惊海族,发功起网鱼满舱。船到码头,陆桂花见满舱都是些小鱼,急得晕倒在船上,白世忠连忙扶她起来,安慰她一阵子说:“小鱼也能卖大钱!”话音刚落,抬到岸上的小鱼刹那间变成大黄鱼了,陆桂花转身一看呆住了,真可见: 

    主人泪伤如雨滴,出洋翁抲小鱼眼。

    忽闻一件喜事临,小鱼小虾成黄金。          

    惊愁忧思已冲消,得玄得妙面露笑。

    日光映脸面容灿,世忠神光瑞气岚。 

  这样,白世忠在陆桂花家里整整抲了三年鱼,陆桂花家里已财气浓浓,鱼米丰登。有一天,白世忠提出要回家,陆桂花舍不得让他走,无奈之下,她拿出许多钱和礼物给白世忠表示谢意,白世忠什么都不要,只恳求她家粪缸底下的一只蟾送给我好吗?桂花爽快地答应了。其实这蟾是白世忠修炼成龙,用以护身的龙珠,世忠得蟾出家门,桂花陪同泪盈眶。桂花问世忠姓什么名谁,世忠把详细地址告诉她,桂花把世忠的地址记了又记,念念不忘。

  陆桂花心存爱意。有一年春天,她担着二十四个糯米块和礼物乘船来小岙谢恩,途中遇上大风,陆桂花不幸被一根蓬绳甩到海里,不停断地喊救命……,由于风大浪涌,船员无法救她。危急之中,一条巨大的鲸鱼在陆桂花身边逗了几圈,一刹那间,把桂花顶送在船甲板上。陆桂花如梦中惊醒,跪在甲板上,向海面边拜边喊着:“谢谢海神救命之恩……!原来是白世忠早知陆桂花出门来谢恩,在海上遇难,就变成一条巨大的鲸鱼来救她。

  再说,陆桂花谢恩心切,化遇难悲伤为力量,决心要找到白老大,东询西问,终于找到了白龙潭,他边投糯米块边道:“我路远迢迢来谢恩,你是否现身可以给我见一面”,陆桂花几次跪拜祈祷,双膝红肿也不起来,白老龙被她真心实意所感动,他首先在水潭中打了一个浑,然后露出龙须,最后甩起龙尾朝陆桂花甩来。顿时,万分激动的陆桂花早已定心欲想投入他怀中,白世忠见陆桂花洁身修炼,诚实忠肯,就把她卷入龙潭。从此白绿两老夫妻恩爱,还经常去福建看望三个女儿。

三、怜民

  清朝时年,甬都杨广当政,遭遇大旱,河底裂缝如沟。有一天,白老龙路过宁波都郊区,见到一位年老体弱的农家妇女含着眼泪正在竭力地车水灌田苗。你可见:

    衣衫破旧农家妇,灌溉累得一身苦。

    手挡车具脚发抖,车水不休滴水流。

    白见年老灌田愁,善心发至车笼头。

    农妇诚心谢老翁,盖张翠苗影无踪。

  白老龙路经镇海芭蕉山,看到稻田枯黄,遭遇旱情超世,百姓们多次用高桌香烛,全副猪羊祷告老天爷下雨不灵。这天,百姓们再次祈祷老天爷下雨时,白老龙也跪在百姓中间道:“玉皇大帝在上,小人白世忠在此祝拜,目前灾情确实残酷,要求老天爷开窗作雨,望解旱情,为百姓解灾解难。并请求老天爷旱年降雨,洪涝收水。”白老龙的苦求,惊动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见白老龙在人间为人为事,就令开窗先锋先降大雨为百姓解灾。以后一年四季适量降雨,洪涝收水,即时就下起大雨来了。当地官员和百姓十分感谢白老龙的救命之恩,白老龙则说:“百姓受难,匹夫有责。”说着就转身扬长而去。

  传说岑椗乡沈家有一位财主年过六十,找了一个技艺高超的风水先生,寻找寿坟地基。风水先生上山走下山,下山爬上山,终于找到一个面朝大海,背靠柱峰如灯盏形的龙座形寿坟地基。当时,风水先生告诉沈财主:“这确实是个风水宝地,不过你造好寿坟,我的眼睛就要失明,以后难以生活。”沈财主答应说:“我赡养你一辈子,让你过上好日子。”沈财主择了一个黄道吉日,破土挖基,发现下面细水如灯油,鹅卵石多多,沈财主暗喜。寿坟造好后没过几天,风水先生的眼睛就双目失明了。

  事隔几年后,沈财主又得了一个儿子。被称为小公子,他只顾得意的儿子,不顾风水先生年大眼失明。风水先生由家丁指派,在每年烈日炎炎的夏天叫他手持一根长竹竿坐在晒谷场上管鸡、鸟不吃谷,看不见鸡鸟的风水先生不停地用嗓哑的喉声喊嚷着……。风水先生觉得非常懊悔。

  时年的一天,有两位年轻人路过沈家晒谷场,看到晒谷场上管鸡鸟的老头很面熟,走近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师傅,师傅姓陈,名忠水,他把自己落难的事情详细地向两位徒弟叙说了一遍,两徒弟气得牙齿格格的响,要师傅回家,陈忠水说:“我不走,我要看看沈财主的虐待究竟能持多久。”沈财主寿坟造好以后,财气越来越旺,与官府勾结势力越来越大,到处以财压人,以势欺人,横行霸道,气势十分嚣张。他的胖儿子变成大公子,仗着其父的势道到处欺辱百姓,调戏女人。有一天,花轿经过沈门口路边,沈家公子就拦路戏弄新娘子,抬轿的人再三劝告:“这样要冲喜的。”沈家公子不听劝告,叫家丁把新娘子从轿子里拉了下来进行耍弄,新娘子被弄得惊惶失措,满脸悔气,到了夫家后,意气低沉,没精打采地躺在床上,几天后才康复。

  再说白老龙得知沈家父子作恶多端,现应惩罚而平民愤。有一天,白老龙扮装成一位漂亮的村姑娘,在沈财主所在的村庄徘徊。沈公子手招家丁围住“姑娘”,自己抱住“姑娘”强行吻嘴脸,“姑娘”对着沈公子白了一眼,又吹了一口长气,沈公子和家丁们睁不开眼睛,松手而散,等他们睁开眼睛时,“姑娘”早已不见了。没过几天,沈公子不知得了什么病,几个月卧床不起,病魔聚集,医治不灵,病亡而去。沈财主伤心病狂,悔心重重,得了脑液血病,幸亏医治较早,成为风瘫病,终年卧床不起,家丁和风水先生也自然而去,最后以破产败落而告终。这真是:

    财主横行欺压人,强行掠夺不可忍。

    其父其子同狠心,上下勾结辱百姓。

    白龙闻知报不平,显灵治害为乡民。

    沈家败落而告终,乡民脸上露笑容。

四、成仙

  由于白世忠的爱贫之心,感人之品,受到人间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也感动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派了两个神仙到小岙龙潭来考证白老龙的所作所为。一个神仙给白世忠出了个题目说:“农民插秧为什么要翘着屁股向前移进,为什么不抬头向前插秧?”白老龙一边做姿势一边说:“农民种田插秧不退不进,退后插秧能使秧苗平行有序,横竖行对称,要使抬头向前插秧,不但把秧苗插得无标无准,而且把苗田搞得一塌糊涂,不成样子。这和我们做事情一样,退之则进,进之则退,事情就会有进之。两个神仙听了连连点头:“言之有理。”另一个神仙也给白世忠出了个题目说:“从前,有个衙门高官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贤良是个忠臣之人,帮(爹)出征打理外事;小儿子叫贤君,是个争名夺利的小人,他挖空心思要接替其爹的官位,其爹早有准备把官位让给贤良。贤君非常妒忌,一方面在暗地里说贤良的坏话,挑拨贤良与其爹、大臣们的关系;一方面到处宣扬贤良只会打理外事,不会当政的言论;另一个方面在其爹面前奉情拍马,欲想爹的官位让给他,其爹知道贤君的所作所为,没有把官位让给他,他恼羞成怒。这样几招不成,就想出最后一个绝招,把自己漂亮的媳妇献给爹,其爹贪色迷了心巧,就答应把官位让给贤君了。贤君继职后,整天在衙门里吃喝玩乐,不管政事,衙门政事被搞得乌烟瘴气。“白先生你对故事中的贤君怎样整治?”白世忠想了想说,可用这样几种办法整治他,“一、贤君当政威望不高,团结众大臣逼他下台;二、文武百官都不听他的瞎指令,使他孤立;三、他只顾贪色不管衙门政事,百姓不会拥护他,会起来造反,把他赶下台。”两个神仙听了白世忠的回答,表示非常满意。回天宫后把白老龙的一系列为民除害,为民效劳的情绩禀报玉皇大帝,玉皇大帝高兴地说:“难得的神才啊!”马上传旨封白老龙为“南山神龙”管辖江南。你看他:

    一别天宫数千年,白来凡地无怨言。

    千难万险渡难关,只求百姓安康鸾。

    若思寸心济黎民,愿奉终身黄泉命。

    玉皇传旨天地隆,锦屏威武封神龙。

五、显灵

  明末初时期,岑椗乡的百姓们于每年六月初一要举行纪念白老龙恩德龙会活动,但出老会时务必要有一把龙椅和制造烟火、号炮用的火药。当时岑椗龙会没有这些原料,必须要到宁波、镇海去租赁购买,龙会负责人分二路:一路去宁波,一路去镇海。

  六月初一前几天,几个壮年租船到了宁波贳记店附近小吃店吃饭,突然听到嚷天喊声:“贳记店着火了,大家快来救火啊……。”几个壮年立刻放下饭碗直奔贳记店,只见火光冲天,无可阻挡,百姓们用水桶泼水,根本扑灭不了大火。火势越来越猛烈,火花随着大风,眼看就要烧到放置龙椅的那一间了,几个壮年心急如火,不知如何才好。如果龙椅被火烧了,我们租不到龙椅,就无法举行龙会活动。正在大家发愁之机,忽然一道白光在放龙椅的房间四周盘旋而下,一下子火势低下,火星息落,熊熊的大火一会儿就自然而灭了,然而几个壮年租到龙椅顺利而归。

  再说去镇海买火药的几个村民在族长的带领下,驾船到了镇海火药店后,马上跟店老板商量一阵子,偷偷地把火药买好,趁夜又悄悄地把火药藏到不会引人注目的船舱里,等天亮准备启航。正在这时,族长脑子一转,不行,火药历来是朝廷的违禁品,万一被海关查到大事就不成了,不是坐牢,就是杀头。立刻叫几个村民连夜去卖口棺材来,并嘱咐必须买到,否则无法运火药回家。几个村民在黑夜里东撞西闯,总算买到棺材抬放在船上,族长吩咐几个村民把火药装放在棺材里,上面盖上几件棉袄等衣服,伪装成一个老头模样的尸体。船离码头不远,就被海关检监拦住检查,没发现违禁品,只发现一口棺材,检监官起了疑心,说要开棺检查,族长和几个村民左右解释,还是不行,大家心急如刀绞。这时,族长急中生智,对检监官说:“开棺可以,但要有条件,如果棺材里装的是违禁品,我们接受惩罚,如果棺材里装的不是违禁品,那么以后我们岑椗乡小岙龙皇宫到镇海来装运货物,你们海关都要放行。”检监官很自信地说:“好”。写好协议书后,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捺印,盖章。海关员准备开棺,族长和几个村民吓得面如土色,黄豆大的汗珠从脑门上滚了下来,检监官见此情景,脸带暗笑……。棺材打开后一看,果真是一个白胡须的老人尸体,船上所有的人都呆住了,检监官无话可说,灰溜溜地走了,全船人变险转安地哼起了小调来:

  龙会需药镇海进,小心伪装藏棺隐。

  海关检查森严景,要查棺内违禁品。

  族长吓得心肺屏,急中生智好镇静。

  明知物品是危劣,擅手来把文书立。

  检监得功心得意,欲查违品领费钿。

  开棺果真是尸鬓,神龙显灵保安平。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