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高岭南明遗迹太阳寺

发布时间:2017-07-14 09:51

【字体:

访问次数:

  明宗祯十七年(1644)三月十八日,李自成攻克北京,十九日凌晨,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和太监王承恩在景山顶的万寿亭双双自缢,将近三百年的朱明皇朝在这一天拉上了帷幕。随后清兵入关,开创了清代近300年的皇权统治。

  明朝的政治残余势力纷纷流落至东南沿海各岛屿进行反清复明活动,其中有一支以鲁王朱以海“监国”为名的南明政治残余最后流落于定海,定海成为鲁王的驻跸地。清顺治八年(1651),清廷官兵悍然渡海攻入定海,明廷遗孤和无辜百姓一万八千余人死难。其余子弟纷纷隐入民间草莽。但是实际上,在定海这一类隐藏遗明孤城除了万峰庵便是鲜为人知位于深山坳中的以膜拜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的“太阳寺”。

  孤臣们喜欢把明朝皇帝喻为“太阳”,因为太阳是光明的化身,有了“光明”才象征了大明朝。太阳寺所祀奉的也是峨冠博带的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大殿内日光菩萨须髯桀然,秃顶,在头顶上却有束发紫金冠。

  在溪口村的尽头,有一座岭叫汪高岭,太阳寺就建在汪高岭之巅。这类寺庵的初创者均为明廷的遗孤,他们利用这一隐蔽的形式,不但成功躲过了清政府的追杀,还以光明正大的方式公然祭祀明末崇祯皇帝。在民国《定海县志—营缮祠庙》中有关于太阳寺的记载:“太阳殿,位于王家岭上,康熙年间建,殿前又茶亭三间。”

                                                《古韵双桥》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