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郎庙的来历

发布时间:2017-07-14 09:50

【字体:

访问次数:

  滨海社区原东风村伍伯岙有座陈郎庙。相传很久之前,伍伯岙住着姓陈的二兄弟,他们相互之间都叫对方为“浮尸”,哥哥叫弟弟为“二浮尸”,弟弟叫哥哥为“大浮尸”。各自成家以后,哥哥生了个儿子,人们叫他小陈郎。哥哥一家靠种田为生,日子过得很清苦。弟弟是做生意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富有,可是就是无儿无女。

  生计所迫,哥哥经常要向弟弟借点铜钿、讨点盐米之类的日需品。开始弟弟家还大方,日子长了,弟媳妇难免有些闲话了。一天,哥哥又去弟弟家借粮,刚好弟弟与媳妇也算摸着可能“大浮尸”又快上门讨东西了。就你一言我一句地商量着对策。弟媳说,干脆我们到外面做生意去,避开穷光蛋“大浮尸”。弟弟说,到外面做生意成本勿格算,给“大浮尸”一家揩油揩得再多,也多不过这个成本。弟媳说,格老是被“大浮尸”借去讨去,有得借,毋得还,何日好到头呀?弟弟说,“大浮尸”屋里有三张嘴巴吃饭,阿拉屋里只有二张嘴巴吃饭。弟媳不高兴了,侬怪我不会生小囡?是侬自己没有本事。怪不得侬看见侬阿侄娃,眼睛直楞楞的,好像是侬自己生的一样。

  侬乱话三千。弟弟半讨好媳妇半为自己辩白。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阿拉现在尽管借铜钿借东西给“大浮尸”好了。其实,“大浮尸”是养不起小囡的,这个阿侄娃等于是阿拉两人给养大的。到时候,“大浮尸”还不出借阿拉的铜钿,可以叫其把儿子抵给阿拉。阿拉不是有后了吗?弟媳妇一听,哈哈大笑,还是侬这个“二浮尸”算计好。

  不料,弟弟与媳妇之间的对话,让刚好走近弟弟家门口的哥哥听到了。他气得七窍生烟,原来自己的嫡亲兄弟也会介算计自己。他一气之下,转身回家告诉媳妇儿子,叫他们从此宁可到别份人家去讨饭,再也不要去借“二浮尸”屋里一分铜钿,等其回来。说完,就背上一件旧包裹,外出做生意去了。

  二年后,哥哥回来了,他在外面做生意发了财。造起了新屋,比弟弟家气派得多了。这回弟弟和弟媳不敢小看哥哥了,他们来到哥哥的新屋里,想来祝贺祝贺。哥哥扔给他一锭银子,这算是我家过去借你家的欠你家的,今日还清。从此,一刀两断。

  弟弟和弟媳相互埋怨,灰溜溜地回家了。

  从此,哥哥一家在生活上处处都要比弟弟一家高一档。他把小陈郎打扮得穿金戴银的,一副小富翁的派头。邻舍隔壁劝他,兄弟俩还是和好算了。他听不进去,依然在外面放言:宁可大雨落在大海里,也要与“二浮尸”比口气。意思是说,我宁可有钱给别人用,也不会给你兄弟用!

  又过了二年。一天,小陈郎失踪了。人们在村子靠海边的湾塘里找到了小陈郎的“浮尸”。哥哥怀疑是弟弟行的凶,兄弟俩大打出手,最后哥哥还将弟弟告了官。弟弟口喊冤枉,死不承认。官府查无实据,也奈何不得。

  一夜,小陈郎给自己的父亲托梦,说是菩萨把他带走的。菩萨讲,嫡亲兄弟也介嫌贫爱富,相互算计,相互斗气,老天都看不过去。要知道贫富是有轮回的,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不分贵贱的,更何况兄弟如手足,团结和睦,才能生活得更美好。你若真心悔过,请在北面小山头上,倾你财力,修造一座庙,将我寄奉庙内,你的晚年才能不受到菩萨的惩罚。

  哥哥终于悔悟,亲自将弟弟接出牢房,兄弟合好。共同出资建造了陈郎庙。乡亲们也常来陈郎庙里烧香祈愿,有求必应,非常灵验。

 

《人文小沙》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