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梅平倭建功碑

发布时间:2017-07-14 09:48

【字体:

访问次数:

  嘉靖三十年,海匪王直、徐海,勾结倭寇岛夷多郎,从老碶头海上上岸,抢掠当地百姓。朝廷曾派兵围剿,倭寇就退至海上,故屡禁不止。九月众寇频入柯梅境地,为不遭受倭寇蹂躏,四乡民众自发组织抵抗,为避免正面与敌交战,百余乡民趁黑夜退至皇天岭。因其山岭逶迤,山径崎岖狭隘,地形复杂,尚可据险死守。黄昏时,倭寇冲至山下,众乡民用石块,檑木据高抗击,倭寇伤亡众多。到晚上八时,倭寇凭兵力众多分三路冲上岭墩,双方血战肉搏,乡民死者无数,惟有少数突出重围逃往白泉十字路。倭寇攻据岭墩,二十余个乡民被虐,张栋与其妻李氏是其中之二,倭寇杀死张栋后,妻不甘受辱,用嘴死死咬往倭寇的耳洞,倭寇乱刀挥舞劈向李氏,李氏叫骂不绝直至被杀。从此,皇天岭里逢二三月晚上或阴暗天气,常有人听到战地岭内隐约传来杀喊声和哭泣声,惊得当地居民人心惶惶,白天也不敢有人独自过岭。乡绅只得将情况上报朝廷,圣上下旨,授浙江巡抚操办,在皇天岭(大小柯梅交界处)树平倭建功碑一块,题名“英勇之碑”,以表彰当地乡民平寇功绩,慰祭亡灵。

  光绪三十年(1904年)在掘地时发现此碑,时碑文已不可辨,及旁刻“浙江巡抚兼宾部侍郎胡修”。数字尚可辨认,余皆漫漶不清,当年碑藏义火祠,今佚。

 

《2008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 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