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鼻岭上鹅啄岗

发布时间:2017-07-14 09:45

【字体:

访问次数:

  鹅啄岗,又叫公鹅啄。在康熙定海志中记载为“雄鹅顶山”,在县西北四十里。它与鹅鼻山联成一体,并做为鹅鼻山的天然屏障。鹅鼻山是小沙镇与岑港镇在大沙社区之间的界山,从山下到鹅鼻山岗墩,有一条古驿道,叫鹅鼻岭。蜿蜒十五里长,原来都是石弹铺成,是原大沙百姓到岑港和进定海城关的必经之路。

  鹅啄岗是一些巨大的光秃秃的石岩组成的山岗,站在山岗上朝北可以鸟瞰整个大沙社区、增辉社区和青林社区的大部分,以及滔滔不绝的长白江和对岸的长白山岛。朝南和东西两侧则是连绵高峻的青山。尖峰岗、老虎洞岗、麦山岭岗、大炮台岗等,构成了这里丰富多彩的山形地貌和奇特的乡野故事。非常奇怪,从山下沿石弹路上来,到了鹅啄岗,就会敞开一道宽敞的山门,好像有人活生生地在鹅啄和鹅头颈之间砍了一刀,把鹅啄和鹅头颈分割开来。这是为何?

  原来,大沙这块地方一直拥有相当肥沃的田地,面积也很开阔,但是这里的百姓长期以来一直比较贫困,地方经济一直搞不上去,所以弄得基础设施也建设不起来。人才更是留不住。老百姓弄不明白,请来风水先生看,是不是大沙这个岙口像只畚基,口子开得太大,积蓄不了财气?风水先生一个一个来,都说这个岙口没问题,财气福气祥气喜气,畚也畚了进来,扫也扫得进来。于是他们到处建庙求菩萨,东岙造了东震庙,西岙建了西兑庙,南岙造了南離庙,青岙青林建了青岙庙、永青庙,大江尖造了来德庙,蟹山下造了伽蓝庙,紫窟塘下造了游母庙,鹅鼻岭墩造了老五峰庵,经常香火绕绕,祈祷菩萨能够帮他们脱离贫困。终于有一天,玉皇大帝也闻到了大沙百姓烧的香火,于是他派赤脚大仙下来查找原因,并授权可相机行事。

  赤脚大仙来到大沙,东看看,西看看,他也觉得纳闷:好好的地方,怎么就是气不旺呢?他来到鹅鼻岭上,坐在鹅啄岗上寻思?那鹅鼻山是舟山白鹅鼻祖所化,见大仙来,本该以礼迎接的。可是偏偏不凑巧。白鹅上午美美吃了一顿,此时正在拉屎,他正鼓着浑身的劲道在运气,不知为什么,今天的屎特别费劲。好不容易“扑通”一声,拉出了一块金屎。他觉得太爽了,喉咙不由自主地吼了一声,把赤脚大仙吓了一跳。

  “好啊,原来是你这个吃里扒外的家伙在作怪!你吃穷了大沙,却把金屎拉给岑港,怪不得大沙人总是富不起来。”白鹅刚想陪礼,并解释几句,不料赤脚大仙心急火燎,跳到鹅大身上,拔出斩妖剑,朝着额头颈就是一剑。

  白鹅连吭一声都来不及就一命呜呼了。赤脚大仙是主管天廷法纪的,人间的个中奥妙他并不知道。其实,他只要听一听白鹅的解释,大沙人富裕起来的秘密说不定就有了,白鹅也未必要死。可是,现在白鹅还未说出口的秘密就一直没有人知道,留给后人继续探索。

  赤脚大仙自以为做了一件功德圆满的事,在鹅身上顿了顿,就呼啸而过了。只在鹅身上,留下了他的三只大脚印。现在三只大脚印还清晰可见。那道被他宝剑斩断的鹅头颈口子,成了人们上山爬岭的一道山门。后来,赤脚大仙回到天廷后,被玉帝训斥了一顿,办事太鲁莽。可是,就因为是自己授权给他可以相机行事的,所以,玉帝脸面也放不下,不知如何处理。后来,还是太白金星给玉帝出主意,说鹅头颈既然斩了就只能等下一个轮回修复他的人诞生,他掐指算过,此人在百年后可以破解大沙富裕的秘密,能够带领大沙人民造福一方。玉帝也只好作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是为人不要吃里扒外,要为当地作贡献;二是做事不要自以为是,心急火燎,就会铸成大错!

 

                                     《人文小沙》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