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港“六国港口”掌故

发布时间:2017-07-14 09:45

【字体:

访问次数:

  民国间《定海县志》载:“举港系舟山岛西端避风良港,古有六国港口之称”。

  岑港称“六国港口”始于元代。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十月,元军攻占舟山。当时,元世祖忽必烈在灭南宋的同时,发动了对外征战,把岑港作为军港,从沿海各地抓来大批工匠和水手,在岑港造海船、习海战。《中国通史》载:至元十八年(1281年)六月,元军第二次大举征战日本,其中一路由阿塔海、范文虎率新附军乘海船9000艘,自庆元、定海(今镇海)放帆。七月至平壶岛,移九龙山。八月一日遇飓风,溺死者无数,“脱走归还兵士才十之二三,被遗弃士卒十余万人无食无主,只好自己组织起来,推张百户作统率,伐木作舟,准备回还”。不料,日军来袭,元军被杀无数,被俘2~3万人,逃回者仅万余人。

  元朝的对外战争,造成“赋役繁重,士卒触瘴疠多死伤,群生愁叹,四民废业”。以致“贫者弃子以偷生,富者鬻产而应役,倒悬之苦,日甚一日”(见《元史.安南传》)。至元十九年(1282年),刑部尚书崔上疏曰:“江南盗贼,相挺而起,凡二百余所,皆由拘刷水手,兴造海船,民不聊生,激而成变。“忽必烈似乎有所感悟,至元二十一年正月,朝廷派王 积翁出使日本,“帝以日本俗尚佛,命普陀僧如智同往”。后 因“积翁强取任甲所有四舶使行……任佯偌,将至日本,醉 从者以酒,遂杀积翁”,出使未成(见《续资治通鉴》)。至元 二十三年正月,元军准备第三次侵日本,因安南民反,忽必 烈下诏:“罢征日本,专力攻安南”。

  至元三十一年,忽必烈病死,由皇孙铁穆耳即位,称成 宗。大德三年(1299)三月,成宗下诏:“日本之好,宜复通 问。今如智已老,补陀僧一山,道行素高,可令往谕。”一山原 是祖印寺主持,时为普陀山前寺当家和尚,敕封为“妙慈弘 济大师”,又为“江浙释教总统”。一山从舟山乘海船去日本,因唐代日本慧锷和尚曾留“不肯去观音”像在普陀山,故在船舱正中供观音菩萨,左右两壁是木刻壁画,一边是南海普陀山的全景图,一边是“不肯去观音院”景图。一山此行成功地恢复了元初中断的中日邦交。由于一山是有名的佛教理论家,日本天皇把他请到京都南禅寺,设坛传经说法,创建“一山派”禅学。一山留居日本19年,病故后,日本天皇亲题其像曰:“宋地万人杰,本朝一国师”。并在南禅寺建塔、祠纪念一山。

  成宗即位以后,停止了对外战争,忽必烈时期的那些附庸国、朝贡国,逐步恢复为主权国家,免除了元朝强加给他们的纳贡、助军、输粮、设驿等额外负担。并把岑港造的海船、培训的水手,支援他们发展海运事业。据《元史》记载:大德年间〔1297~1307年〉,由海道同元朝建立关系的有20余国。当时庆元(今宁波)设市舶司(对外贸易机构^,在对外战争时期建起来的造船基地,成了卖船市场。曾一度受元朝侵害的高丽、日本、安南、占城、缅甸、爪哇6国,都一度选定岑港作为他们往来船舶驻泊和修造海船的港湾,故称岑港为“六国港口”。到了明朝,由于舟山居民大内迁、废县治,“六国港口”也随之废弃。这就是“六国港口”的兴衰史。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