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寺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9

【字体:

访问次数:

  在茶人谷附近,有一古寺吉祥寺。

  宋宝庆《昌国县志·寺院志》中,共记有十座禅院,九峰山吉祥院排在第一位。记曰:“九峰山吉祥院,县北六十里,唐开元中(713-741),高僧惠超,居是山香柏岩,草衣木食,遂开此山。其岩高峻不可到,时闻钟磐声而已。”惠超原为宁波天童寺方丈,在海边得一石佛,供于禅房。一夜,惠超梦见石佛对自 己说:“送我去甬东九峰山。”惠超认为这是佛的旨意,于是和两个小和尚一起,把石佛送到了小沙九峰山,并在香柏岩上搭篷供奉,即石佛庵之由来。五代后汉乾祐二年(949),号曰“崇福”。经过十三代,至宋咸平年间,有真大悲者继之,善诵神咒,乡民归政。由鄞县县尉丁渐施舍地基建造庵舍,请真公迁其居于山之麓新舍,便民祈祷。庆历元年(1041),有僧人文珍继承真公住持事业,丁县尉因改为院。于宋治平元(1064),朝廷赐额吉祥,基址花粉山。“自是层观杰阁,金碧辉煌。茂林修竹,荫荟蒙密,为一方名刹。咸谓与天童、雪窦相颉颃也。”(元大德《昌国州图志》)

  宋元时期,各地寺庙兴造轮藏,轮藏为一座可以转动的八角形筒状,里面装有佛教经典总集《大藏经》,轮藏由南朝梁武帝时期的菩萨居士、浙江义乌人傅翕(傅大士)创制,其本意是悯念信众认字不多,无暇念诵经文,因此广开方面之门,只要信徒虔诚转动轮藏,或以便民祈福,为生者消灾免难,为亡人祈福超度。宋熙宁中(1068-1077),吉祥寺始建轮藏,轮藏非常灵脸,昌国百姓有祷必应,因此香火十分旺盛。宋建炎三年(1129)12月,赵构南下驻跸紫微,随臣黄龟年(字德邵,鄞人,祖籍福建永福)曾经朝小沙吉祥寺。南宋绍兴七年(1137)之后,高僧自得慧晖曾出任吉样寺住待,绍兴十八年以后,明州守将莫将请法宁禅师住持吉祥寺,遭奸相秦桧迫害,曾隐居在朱家尖碧云庵的给事中黄龟年,也曾随法宁前往古祥寺,并将自己珍藏的辟支佛牙捐献出来,此辟支佛牙舍利长四寸宽一寸,舍利会经常发出五色之光,法宁禅师为此专门建造大阁藏之,供奉辟支佛牙舍利,并将舍利来历、种种神异事迹及建阁因缘撰写刻文。

  宋昌国县令王存之(1160-1165年在任)的《普慈禅院新丰庄请涂田记》中有:“县内有普慈禅院,依山瞰海,实东晋韶禅师道场,淄徒过海,礼宝陀、游九峰、万寿必驻锡焉”之记述。县令王阮(1188-1189在任)曾到吉祥寺附近乡村劝农,留有《劝农题吉祥寺》诗。

  南宋嘉熙三年(1239),昌国籍参知政事余天锡,向朝廷申请“显忠崇孝”额赐给吉祥寺,以表旌扬。宝庆年间,吉祥寺僧人众多,田产达1560亩,山3779亩。

  《潮音洞旧事与余天锡其人》一文有如下陈述:《中国佛教)一书说,余杭径山寺、天童寺皆极一时之盛,其住众常至千人以上。宋室南渡后,普陀山的规模根本无法与杭州、明州的一些大寺院相比。即使在舟山,似乎本岛的普慈寺、吉祥寺影响更大,《大德昌国州图志》里便记有宋时许多文人游这些寺院的文章。而到了嘉定年间,事情就有了很大变化。普陀山进入江南教院五山十刹之列,普慈寺、吉祥寺却地位依旧。

  元朝,吉祥寺从院升为寺,从吉祥寺到昌国州府(今定海城关)的交通也随着寺岭至叉河(即今为诛倭岭)到州府的古驿道的开通,由宋时的60里缩短为30里。当时,吉祥寺的规模仅次于普陀山。由高僧悦翁净怡禅师住持吉祥寺,名气大振,元贞二年(1206年),元成宗特颁圣旨,赐币护持吉祥寺。大德元年,住持僧净怡重建选佛堂。时任昌国州判官冯福京为之撰写《重建选佛堂记》。

  大德年间,吉祥寺田产达到4515亩,地616亩,山7343亩,僧人逾千,规模空前。据《愚庵智及禅师语录》卷三《请昌国吉祥亨子元充首座》法语看,子元禅师也在吉禅寺充任职事。

  明洪武五年(l372)到七年(l374),寿岩智昌禅师住持吉祥寺.智昌别号友幻,黄岩陈氏子。后因故,吉样寺遭焚烧,被迁徙至慈溪县车厩。开始了它的后身石佛庵的故事。  

  乡民传说,当年为修建吉祥寺,寺僧排着队,翻过大周岭至马岙窑厂,把一块块砖瓦手过手递送到吉祥寺。可以想象当初建寺时的壮观气势。现在的地爿里、昌门里、寺基里、花厅、横路下、石佛庵、甩龙桥等地方当初曾是吉祥寺内的建筑范围。

  乡民传说,大明公主曾慕名前来吉祥寺烧香。为迎接大明公主.吉祥寺住持发动僧侣和小沙乡民,从码头到吉样寺一路铺上石板。铺路包工头擅自把横铺石板(短石饭)改为直铺石板(长石板),克扣石板款,中饱私囊。而吉祥寺恶僧,贪公主美貌,巧设机关,私藏公主于寺内地道。圣颜大怒,命火烧吉祥寺。千年古刹毁于一旦,侥幸生还者隐名埋姓迁徙至慈溪安身。此后民间说书艺人将“火烧吉祥寺”改编为“火烧红梅寺”,一说是为了皇家体面,避谈吉祥寺;还有一说红梅寺本为吉祥寺内其中一寺庙。早些年小沙烟墩下(自然村)的说书瞎子阿善师傅还在各乡村说唱这段故事。

  乡民传说,吉祥寺共有19只井谭,其中一只在寺遭焚毁之前,藏有大量的宝藏。还有一地道,通往光华社区原王家村。

  乡民关于吉祥寺的传说,一直如那条蜿蜒流的小沙大溪坑流淌着,流淌着……

                               《走进茶人谷》  孙和军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