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木偶戏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2

【字体:

访问次数:

  木偶戏古人传说叫“独脚戏”,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陈平造傀儡”,流传至汉代成为傀儡戏,唐宋时代进入全盛期,并衍生了多种的表演形式。浙江、福建、台湾等地为木偶戏最盛的地区。

  定海的木偶戏在历史上曾流传的有两种:“杖头木偶戏”(现已失传)和“布袋木偶戏”。古往今来,定海人称作“小戏文”的布袋木偶戏,在城乡普及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深受军民喜爱,原紫微乡(现并入双桥镇)木偶戏艺人侯惠义老师是舟山木偶戏的第三代传人,带徒演出70余年,他15岁学徒,18岁登场演出,培养女儿孙女三代艺人继承,为弘扬民族文化尽心尽责,向后代传授技艺,舟山也榜上有名。曾受日本文学界邀请赴日演出,受到日本政府和老文学艺术家赞扬。

  演出的设备和道具:布袋木偶戏的道具十分简单,俗话叫“一担挑”,即一头一个戏台子,一头一个道具箱。这个戏台子虽小却是精雕细镂,平时是折叠起来的,演出时撑开,约150×100平方厘米大小,套在竖起来的扁担上,取出道具箱内的木偶、伴奏乐器后,箱子便成为演出者的坐凳。乐器一般为二胡、鼓、锣、钹,除琴师拉琴外,演出者还得承担一些打击乐器的操作,如用双脚踏铜钹、敲锣等,真是脚、手、嘴并用。还要根据人物的不同特点、不同个性和不同唱词进行操作,生、旦、净、末全包;唱、念、做、打全套。因为演出者只有两只手,当一旦出场人物较多的时候,其余人物只能将它们挨个插在戏台边的小孔内。

  一般的演出剧目有连台本戏或折子戏,有:《杨家将》、《罗通扫北》、《乾坤印》、《月唐传》、《薛刚反唐》、《天宝图》、《乾隆皇帝下江南》、《李三娘推磨》、《周文王逃五关》、《杨文广平北》、《赵匡胤大战关东》等,武戏多余文戏。六十年代时还表演现代剧目,如《江南红》、《海岛女民兵》、《智取威虎山》等。

  侯家班在舟山名气很大。侯雅飞是侯惠义的女儿,已经是布袋木偶戏第四代传人。

 

                                      《走进茶人谷》  王冰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