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航海避金兵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3

【字体:

访问次数:

  北宋末年,由女真族建立起来的金国逐渐南侵,到高宗继位时,长江以北地区基本上为金军占领。建炎三年(1129)春,金军攻占徐州,渡淮河南下,宋高宗仓皇逃至杭州。同年九月,金兀术率军分两路渡过长江,高宗又从杭州经过越州(今绍兴)桃汁明州(今宁波),最后逃至昌国,把南宋政府人员和文物装在几只楼船中,避难于台州、温州间的沿海一带。因金兵不习舟船,无法下海迫袭宋高宗。双方相持到建炎四年春,金兵在杭州、浙东一带大肆掠夺了一番后,才宣称“搜山捡海”已毕,班师回江北,在黄天荡为韩世忠截击受挫,从此不再渡江。宋高宗这才得以回杭州,把南宋小朝廷安顿下来,并于次年改年号为绍兴。

  据《定海县志》记载:宋高宗在昌国停留8天,于建炎三年(按:应是四年)古历二月六日到舟山,十三日离舟山逃往温州。高总在舟山停留过的地方,有紫微、城关等处。相传,紫微岙原名紫皮,因旧时把皇帝看做紫微星下凡,所以改紫皮为紫微。《定海厅志》大事记还说:宋高宗逃到昌国后,金兵也追至昌国,“入道隆观(在今道头观山)拔刀斫柱,卜问凶吉,血流溅衣,畏极遁去”。这当然荒诞不可信,但说明金兵到过这里。

  宋高宗到舟山只有8天,没有给舟山人民带来什么,本不值得一谈。现在谈及的目的,是为了说明舟山在地理上不但是国防前线,而且曾经还是封建王朝的避难所。请看,徐偃王、宋高宗、明鲁王以及现代的国民党总裁蒋介石等,不是都逃奔到这里避过难吗?关于宋高宗到过舟山的事,民间还留下许多传说,其中之一为《新婚女子三日王》。

  还有,南宋末年,宋遗臣张世杰等人曾率水师驻衢山,凭天堑与元兵对抗,妄想像宋高宗一样来个时来运转,重振宋室。元世祖至元十三年七月(南宋端宗景炎元年,1376),张世杰率战船千余艘进攻镇海,被元兵击败,损失副将一名,八月,再次进攻镇海,又被元兵击退,不久,舟山也被元兵占领。

 

                                 《走进茶人谷》  章凤池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