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题诗回峰寺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4

【字体:

访问次数:

  上过中学的人,都在历史书中读到过宋朝有个名叫王安石的宰相变法推行新法新政的事,可不一定知道王安石还是舟山的父母官呢!

  原来,王安石初出仕时,曾做过鄞县县令,那时舟山尚未复县,属鄞县管辖,所以舟山的居民也成了王安石的“子民”了。

  王安石在担任鄞县县令时,就显示出他的政治才敢,他认真领导居民兴修水利,发展生产,积极主张加强地方治安,并多次到金塘等地查访乡情,受理民间事务。

  王安石是个著名诗人、散文家,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有一次,他到金塘岛巡视,并游览了紫微的里回峰寺(建于公元960年,今废)后,曾题诗一首:

山势欲压海,禅房向此开;

鱼龙腥不到,日月影先来。

树色秋擎出,钟声浪答回;

何期乘吏役,暂此拂尘埃。

  也有人说这首诗是在普陀山题写的。当时,他虽然对寺院这块“净土”流连忘返,却摆脱不了官场的纠葛,不能“暂此拂尘埃”。直到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参知政事,拜相变法,后又遭到以司马光为代表的守旧派的反对而被罢相,终老于南京半山院。

  王安石在任鄞县县令时,还写有《收盐》等诗,其中有“海中诸岛古不毛,岛夷为生今独劳”,“一民之生重天下,君子恕与争秋毫”等语,不仅描述乐盐民生计的劳累,而且表达了他决心担负起改善民生的重任,说明他从那时就产生了变法的理想。

  王安石得到神宗信赖后,促使神宗于熙宁六年(1073)决定在舟山恢复县的建制,使舟山在宋代得到较快的发展,这对舟山人民是有功的。由此,《昌国州图志》的编者在人物志的“名宦”一栏中,把王安石列为第一位是很有道理的。

 

                                 《走进茶人谷》  章凤池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